港反右维权团体出书遭中共骚扰

【新唐人11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真、吴雪儿香港报导)今年3月成立的香港五七学社,是香港首个反右维权团体,上周五(10月31日)首次召开记者会,除了介绍新出版的右派访谈书籍外,成员陈榆林还披露,出书过程中不断受到中共当局的骚扰

由数名70岁左右的老右派组成的香港五七学社,旨在还原反右运动历史,成立以来一直非常低调。上周五,他们首次公开亮相,除了宣告学社成立外,并介绍了新出版的两卷《五七右派列传》。该书作者,学社成员陈榆林表示,五七学社已引起中共当局关注。10月13日他回上海探亲时,遭4名普陀区国安上门盘查。

两个以上就是许多

陈榆林说,盘查他的人员向他提出了几点﹕“第一条,他们说你们五七学社和境外敌对组织有联系,第二条,你们五七学社有人在上海北京境内有活动,第三条,你这次进来和许多人有接触……”当陈榆林问什么叫许多时,对方回答说:“两个人以上就是许多”。

在盘查过程中,陈榆林严正告知对方说,自己是香港公民,遵守香港《基本法》,当中规定一国两制,香港公民享有言论、出版、结社自由……,话没说完,即被打断,对方对他说:“什么一国两制!香港属于中国,只有一国,没有两制!”

其后,10月22日,陈榆林的儿子也被警告不要出书:“找我儿子,就说你和老头说一下,要他识相一些,不要在境内再搞什么活动,第二句话,他那么厉害,有什么后台吗?第三句话,我们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包括限制入境、限期离境,取消回乡证”。

理清真相还原历史

反右运动在大陆一直被认为是禁区,陈榆林说,他们出版的书籍,每卷都汇总了300多个右派个案,让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共残暴整人的内情:“我想中共为何对五七学社,五七丛书这么害怕呢?可能就是因为我们说了一点点真相,因为我们宗旨就是理清真相,还原历史”。

陈榆林呼吁港人关注一国两制在中共统治下的香港,隐私、言论、出版、结社等自由正慢慢被剥削的情况:“独裁专制的卧榻之旁,岂容民主自由酣睡?”

陈榆林并表示,自己决定站出来召开记者会,因为对付共产党低调没有用:“因为退让没有用,我过去很小心,几次媒体要采访我,我都拒绝了,公开的活动尽量不参加,但共产党不一定放过我。……我觉得和共产党斗,不能退让、不能退”。

共产党的话绝不可信

在会上,五七学社的另一位成员陈诗说:“共产党为什么现在还恨我们?就是我们现在还在讲真话,这就是最主要的总结,……半个世纪的教训,归根结底的一句话:就是共产党的话是绝对不可信!”

陈榆林在会上说,现在五七右派老人大部分仍然十分艰苦:“香港几个硕果仅存的右派老人处境固然困难,大陆的五七老人则更加困难,他们大多数是挣扎在社会最底层的边缘群体,缺乏人身自由和经济保障,得不到关爱”。

此外,五七学社将于11月起设立网站,公布“反右运动”史料。1957年大陆爆发“反右运动”,据说当时超过55万知识份子被打成“右派”,其中不少人被迫害死亡。去年反右运动50周年,不少老右派掀起民间索偿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