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社团静坐抗议 学生被打压讲师遭停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武汉大学学生因不满团委方面粗暴干预学生社团举办讲座和换届选举,用静坐请愿形式进行抗议,遭暴力驱散后更持续受压被扣政治帽子。与此同时,相关活动的讲师也遭停课。

因不满武汉大学团委以官僚做法阻挠该校学生社团–天健学社办校内讲座,以及操纵该社团换届选举,十几名学生10月27日上午聚集武汉大学团委门口静坐,高举“我们要学习,要王志军老师(团委)给天健学社一个交代”的宣传板及一百多学生的联合签名。当天下午三点左右,静坐学生与团委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宣传板被砸、签名被撕。

有学生将事件照片发上了博客,据他们网上发贴反映,当时两名学生被打伤,打人者中除了有该校团委行政人员,还有便衣警察。

本台周四致电武汉大学团委,当值的王同学表示相关老师不在,听说过学生静坐事件,但他本人不便发表意见:

王同学:“前几天就听说有这样一个事情,具体什么情况,可能只有老师才清楚。”

记者:“以前有这种请愿么?”

王同学:“以前好像没听过这样事情。”

记者:“你们学生活动和选举是不是都要经过团委的?”

王同学:“应该是。”

记者:“作为学生你对事件有什么看法呢?”

王同学:“这个这个…我也不是很了解,不方便议论… ”

与此同时,天健学社学生此次申请教室办讲座《老子与道家智慧》的讲者──该校政治管理学院讲师张健柏在静坐事件后被学院通知停止授课,据悉由于团委方面怀疑他是事件的幕后黑手。

张健柏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学院领导方面以行政安排为由,一周前停止了他的教学工作:

“他们把我的课停了,以开课手续有问题为理由,不是以静坐事情。一个多星期了,目前没有其他课在上了,停止了我的上课资格。”

据悉静坐事件后,学生代表受到了校方持续的打压,据其中彭文莉的网上博客反映,每天受到学院书记和辅导员召见训斥两、三个小时,将她们和“法轮功”并提,还用“学习不好是次品,思想不好是危险品”等话语进行威胁和侮辱;要他们写思想报告、检讨以及保证书,日常行动和交往都受到监控;校方更通过恐吓家人向这些学生施压。另据悉一些团委干部还在学生中传播:“听说天健学社是邪教组织”,“要警惕身边的邪教分子”等言论。

无辜受压心有不甘的几名女学生在学校内联网上开博,据悉短短两天点击量以万计。而他们上周也曾将遭遇印制传单,在校内发放及呼吁关注。

随后该校学生社团联合会11月2日发表了一封以天健学社为名的声明,称尹慧金、彭文莉等冒用天健学社名义,进行非法活动,歪曲事实,将会报有关部门,必要时会诉诸法律。

但据学生方面描述尹慧金等三人参加天健学社多年,担任社长和副社长等职位,在团委方面上月23日操纵换届选举后被剔出局,而由一些社员们都没有见过的面孔代替该社领导位置。

张健柏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目前几位学生承受极大压力,他呼吁校方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坚持错误,对单纯表达合理诉求的学生扣上难以承受的罪名:

“静坐是要求求学权利,而且是小规模的只是想反映问题,学生并无恶意而且无任何政治目的,校方为证明自己是对的,只好说学生是大错特错,才让事情越来越大。学生现在压力大得无法承受了,被人说是邪教什么的,根本没有人能承受这种指控,特别是在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