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律文:超出想像的骚扰

我在大陆遭遇的形形色色的骚扰中,常规的有窃听、跟踪、打骚扰电话、在住所周围制造噪音、在我外出时潜入家中、干扰上网和攻击计算机、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制造各种障碍等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匪夷所思的非常规骚扰,让人感到难以置信,其中一种是以粪便作工具进行的骚扰。

所遭遇的骚扰超出想像

二○○七年年初,我发现上海家中卫生间顶棚的边缘有细小的水流渗下。卫生间顶棚是装修时用树胶板搭建的,离真正的屋顶还有约二十公分的距离,其间有上一层单元卫生间的下水管。向物业管理公司报修后,维修师傅和我一起到楼上了解情况。住在楼上单元的是一对老年夫妇,说他们的卫生间也渗水,据他们了解,是浴缸的下水管有渗漏所致。我当时觉得有一点点浴缸的水渗下来问题不大,而拆掉卫生间顶棚很麻烦,便没有再处理此事。

我没有想到,这是花样百出的骚扰方式中的又一种。但这并非没有征兆,因为在此后不久,楼上便开始几乎每天制造噪音,如敲击地板,向地板上扔东西等,常常位于我电脑桌的正上方。上去交涉,对方说在自己家里做事,别人管不着。

二○○七年五月后我大部分时间在深圳。今年十月上旬回到上海家中,发现渗水情况已经严重到滴水,请物业管理公司派人来维修,打开卫生间树胶顶棚,发现连接楼上抽水马桶的下水管道壁上有一个狭长的小洞,维修师傅说这是人为搞出来的,应该是上面卫生间移去抽水马桶后,用长的平口螺丝刀一类的工具向下凿出来的。

我想,这样的事情,超出了这个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想像。尤其是由于后来渗水的情况明显比最初严重,应该是骚扰者后来又再次扩大了渗水口。

在深圳也曾遭遇类似骚扰

几年前我住在深圳时曾遭遇类似事件。我的住所是同类型单元的最上一层,再上面是一套复式房,前面有一个露天平台,平台下面是我的房间和相邻单元的房间。当时那套复式房尚未售出,还没有装修过,无人居住。有一天我听到上面有异常响动,上去发现有人在做木工,然后我看到,在平台地上有一些粪便,而这个区域靠近我的书房。这套复式房本身带有两个卫生间。

现代化不只是发展经济

无论中共提出的“四个现代化”,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只是一种物质层面的目标。一个社会是否现代化,不能仅仅以经济发展的状况来衡量,还涉及到精神和制度层面。没有政治体制的现代化,没有精神层面的现代化,经济能力的单方面扩张,很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个在地震中大量垮塌学校教学楼的社会,一个大量生产毒婴儿奶粉的社会,一个没有底线攻击异见者的社会,离真正的现代化还相距甚远。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再以无所不用其极的卑劣手段对付异见者,比单纯举办一届奥运会,更能反映一个社会的进化程度。

二○○八年十月十六日

--转自《争鸣杂志2008年11月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