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会:使用随身杯装热饮 小心变形

(中央社记者何宏儒台北七日电)在节能减碳趋势下,随身杯成为时下流行商品。财团法人中华民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检测市售随身杯,发现有1件PC材质样品,若盛装高温饮料,可能会变形;由于商品未标示适用温度,消基会呼吁业者尽快将产品回收。另外,有28%的样品标示不合格;包括4件来自知名连锁咖啡馆的样品。

消基会9月间,在大台北地区量贩店、生活百货、连锁咖啡店等地购买18件随身杯样品;包括12件PC(聚碳酸酯)材质,6件SAN(苯乙烯-丙烯月青共聚合物)材质;容量介于350至1000毫升之间,价格从29至350元不等;其中7件为台湾制造、7件为中国制造、4件未标示产地。

检测结果,购自某特卖广场的“金日寸太空杯”,经摄氏95度加热30分钟后,样品会变形不堪使用。消基会表示,样品虽标示PC材质,但并未标示适用温度,消费者若盛装高温饮料,可能会变形而无法使用;呼吁业者尽快回收产品,以确保消费者权益。

在标示检验方面,消基会指出,18件样品中,有5件标示不符合“食品卫生管理法”的规定,不合格率为28%;特别是从知名连锁咖啡馆购得的4件样品,全数不符合规定。

另外,被视为贺尔蒙干扰物的双酚A溶出测试方面,12件PC材质样品,皆未溶出双酚A。尽管如此,消基会仍呼吁行政院卫生署,尽快订定“双酚A”溶出标准,让业者有所依循。

至于材质重金属铅、镉检测方面,18件样品都符合规定。

消基会同时提醒消费者,尤其PC材质商品因可能溶出双酚A,随身杯的杯身若已刮伤,最好不要继续使用;同时,在丢弃随身杯时,应落实回收,以免对地球造成更大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