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谴责中国禁外国传媒入西藏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毕子默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周五发表声明,谴责中国禁止外国媒体进入西藏,并且处罚敢于见证自身遭遇的藏人。此外,中方与达赖特使会谈结束后,西藏当地的局势仍然紧张,据当地宾馆服务员表示,最近公安查得很严,重点核查进藏外国人。

无国界记者”在声明中要求中央政府,允许外国记者不受阻碍自由进入西藏,并立即释放由于观点不同而被关押的囚犯,尤其是因为见证个人遭遇而被囚禁的犯人。

“无国界记者”称,一名西藏僧侣由于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最近被捕,仅从禁止藏人自由活动和自由接受采访的一件事来看,西藏仍处在非常时期的事实就很明显了。能进入西藏的记者们,看到大量的士兵、警察仍在该地区出现,使得多数藏人生活在恐惧中。

“无国界记者”指出,据中国官员最近的声明称,至少55人被判入狱,但外国记者无一人可以参与报导三月抗暴藏人的审判,新闻管制措施的目的在于禁止外国记者独立对三月发生的事件做出总结。

无国界记者询问了数名记者,他们表示自从西藏事件以后,在该地区工作日益困难。一位八月进入西藏的欧洲女记者说,敢于接受外国记者采访的人比以前更少,在人们脸上,就可以看出他们的恐惧。和其他被询问的记者一样,这名女记者也是以游客的身份进入西藏的。

另一名位欧洲记者就说,警察、军人数目众多,而且城市里很多地方都有监视器,营造出一种猜忌、多疑的气氛,藏人知道,和外国人讲话会冒很大的风险。

一名从拉萨回来的记者称,拉萨的许多居民相信在街角、商店、的士车里,就有监视器和麦克风。人们怀疑其他人会告密,听到提问就会逃跑。

她说,在乡村恐惧的感觉不那么强烈。但又补充说,一些寺院几乎是空的,很容易看出一些僧人和保安在监视你,他们阻止人们直接和外国人交谈。

“无国界记者”称,西藏作家唯色因为在拉萨见证这种恐惧的气氛,于八月被传唤,被迫离开西藏。

尽管有些拉萨的网络咖啡厅仍然接待外国人,但有时仍无法登陆Facebook一类的网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