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封口费事件给中国记者节蒙上阴影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导)11月8号是中国的记者节。山西最近传出的记者领取封口费事件再次给中国记者的社会形象蒙上阴影

中国一共有三个行业性节日,一个是护士节,一个是教师节,再一个就是记者节。山西近日曝光的一些记者向发生矿难的霍宝干煤矿领取封口费的丑闻之后,很多人感叹说,记者不再是“无冕之王”。贵州的独立分析人士陈西先生说,其实中国的记者本来就是一种官方宣传的工具:

“现在社会对记者的印象,记者这个职业对党的舆论留下的印象是比较糟糕的。也就是说,现在的记者并不说真话,不是讲真理,不是真实地报导信息的,那么一个社会历史现实所需要的记者,而只是某一个党派需要的记者,只是一个喉舌。”

确实,最近一些年来,拿“红包”、做“假新闻”等现象早已使中国记者的社会形象受损。曾在中国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现在美国的自由撰稿人沉舟先生说:

“这个问题早就存在。我们大概还记得几年前中央电视台有一个节目,报导地方的腐败。每天就有很多地方上的人在办公室里面排队,约一些记者和节目负责人,就 是来收买他们,希望他们不要播这个节目,有的节目就会被取消了。但是,现在互联网很容易把这些不合理的事情加以曝光。”

当然,中国的记者中也不乏有社会良知的人士。揭露山西封口费事件的人本身就是一个记者,前一阵曝光毒奶粉事件的也是记者。陈西先生说,在中国,《南方周末》等少数媒体还能说一些真话:

“《南方周末》等报社以前的记者还有那么一点印象,其他的记者完全就像山西的记者那样成了乞丐记者,也就是为他们的那张嘴去讨要、吃饭,完全丧失了记者的良知。”

实际上,在言论自由受到限制的中国,又有多少人知道其实也有一些记者因为揭露腐败、或者写文章要求民主自由而受到官方的打压呢?陈西先生说:

“比如我们国家的李元龙先生,因为写了几篇文章就被中共判了两年徒刑。共产党的警察经常都会拿李元龙这样的良心记者来说事,就说他不是喉舌,乱写文章,我们就要惩治他。”

那么,在山西封口费事件之后,中国的记者怎样才能重新赢得社会的尊重?陈西先生的观点是:

“中国记者的良心要重新发现是有可能的,这就必须实行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如果没有这个自由,记者们仅仅就是一个工具,是不可能赢得应有的声誉。希望有社会良知的记者出现。”

沈舟先生认为,问题的关键是中国需要制定《新闻法》:

“在言论自由的社会,老百姓只能通过记者的报导才能了解发生不是在身边的事情。所以,记者的职责意义是很大的,希望能够重视记者。但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记者反映的是新闻,我们中国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新闻法》。80年代中期就有《新闻法》的讨论,草稿也出来了,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个法律还是通不过,还是靠行政命令,要中央的宣传部门来管。所以,完全违背了依法治国的共产党自己的主张,必然造成记者不是以写出真实的新闻为自己的目的。”

中国是从2000年开始庆祝记者节的,之所以定在11月8日是因为这一天是中国记者协会成立的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