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入主白宫 美国人称传承林肯精神

(中央社华盛顿九日法新电)华府林肯纪念堂里的林肯雕像两颊凹陷、深邃的目光俯视着美国首府,在他反对蓄奴一百五十年后的今天,围绕在这座大理石雕像旁的美国民众,在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当选人奥巴马的身上看到传承自林肯的精神。

五十五岁的黑人社区工作者安德鲁斯说:“林肯若地下有知,一名有色人种成为自由世界的领导人,他将惊诧不已。”一个留言板竖立在林肯雕像旁边,上面密密麻麻写着祝贺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的贺词。

华府林肯纪念堂是为纪念美国第十六任总统亚伯拉罕.林肯。林肯主张解放黑奴,但激烈反对的南方各州扬言独立,为了国家团结,他不惜自一八六一年起打了四年南北战争。

安德鲁斯看到奥巴马与林肯怀抱相同的使命。他说:“战后,他(林肯)必须让国家团结一心,指出我们是﹃合众﹄国,这与奥巴马释出的讯息相仿。”他意指奥巴马竞选演说的主轴。

奥巴马前天在胜选后首次记者会上表示,林肯是他敬仰的伟人之一,并表示,为准备治国,他“重新阅读部分林肯著作,他一直是一位十分鼓舞人心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