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钧 郑存柱 郭泉拟在美起诉“网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报导)在美国股市上市的中国“网易”将安徽政协常委汪兆钧、民主人士郭泉,和中国民主党美西联络人郑存柱的姓名列入“坏词”档案(badwords.txt),三位当事人已发函“网易”要求立即处理并公开道歉,也准备在美国起诉“网易”,突显中国仍存在网络封锁、管制言论等事实。

郑存柱在洛杉矶表示,他已经把起诉通知发送到“网易”,尽管对方已经回函承认错误并且道歉,但针对中国网络公司一再发生损害权益、打压言论等行为,他们仍计划在美国起诉“网易”。

郑存柱:我们在“网易”官方网站上发现一个文件,英文名为“badwords”,汉语是坏词、不良词语的意思,文件是公开的,任何人都可以打开,其中包括一些骂人的话,我发现我的名字也跟这些词语并列,后来又发现郭泉和汪兆钧的名字。我跟汪兆钧和郭泉沟通时,他们非常气愤名字和那些骂人的话放在一起,已形同污辱。经过商量,他们两位委托我在美国准备起诉“网易”公司。

计划联名起诉的三位当事人,不仅在网上发现自己的姓名和脏话并列,同时,有关民运和维权等名词也是设限封锁的对象。

郑存柱: (另一档案)“敏感词”包括几大类型,一类是六四、或要求中国政治改革具代表性的人物;还有一些是关于宗教的敏感性词语,包括西藏问题和汉藏之间的矛盾,另外还有维权人士与海外民运人士。

起诉的一方基于“网易”在美国股市挂牌,美国司法有其管辖权,因此决定委托律师起草诉状。

郑存柱:(中国)政府肯定有一个指导性文件,但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网络公司自我设限,是网络公司主动设置的。

联名起诉的三位当事者要求“网易”在一星期内给予全面且公开答复,别做政府打压言论的帮凶。

郑存柱:程序上,我们先跟“网易”进行联系,希望“网易”主动承认错误,并且给予一定答复。不论是上一次起诉“雅虎”或这一次起诉“网易”,都是针对中国的网络封锁,也针对中国网络公司配合中国政府打压异议人士、封锁言论自由。我们希望“网易”在本周之内,即11月14日之前给我们一个正式答复,如果他们答复令我们满意,我们也许会放弃起诉。这次我们三人联名起诉“网易”的目的是要大家都能关心中国的言论自由、关心政治改革,让政治改革重新成为中国人谈论热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