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将协助新兴经济体度过危机

【新唐人11月12日讯】世界银行总裁罗伯特.佐立克星期二 (11月11日)表示,在过去几个星期,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受到全球性金融危机冲击,而求助于世界银行。

佐立克表示,世界银行估计现在的全球性贸易,由于全球信贷紧缩,已出现了从1982以来第一次下降。

世界银行在11日公布的报告中说,由于金融危机、出口减缓和商品价格下跌,发展中国家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测,由 6月份公布的6.4%下调为4.6%。先进国家的经济,明年将由早先预期增长2%,萎缩到0.1%。世界整体经济在2009年将下降到1%。

“在过去几年中,一些缺乏食物和燃料的国家极为艰苦,但是在过去两三个月中,我们看到全球整体经济都在急速下滑 ”。

由于发展中国家已卷入金融危机中,佐立克说,世界银行在未来的三年内可能会承诺多大1000亿美元的战备基金,以帮助新兴经济体的借贷。

他说,世界银行还将提供420亿元的援助和低息贷款给部分虽不受金融危机冲击,但由于世界经济下滑而受到影响的穷国。

佐立克还表示,发展中国家现在很难对社会和基础设施发展计划提供经费,它们正求助于世界银行,而世界银行有宽裕的现金,并且可以提供保证,在资本市场上募集到资金。

他说,世界银行估计今年的借贷可能到达350亿美元 ,而去年只有135亿。

本周末,世界领导人将在华盛顿召开20国集团金融峰会,讨论如何重整全球金融体系。佐立克表示,他不认为这次会议可以达成解决金融危机的具体计划,或给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发言权。他认为,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世界秩序不会被重造,但领导人可能将更趋积极,有必要大家合作,灵活和快速的应对金融危机。他希望更多国家成为负责任的“ 利益攸关者”(stakeholder),并加强金融监督和规范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