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14市场消费者信心 台湾下滑幅度最大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二日专电)发卡组织万事达卡今天发布亚太消费者信心报告显示,全球经济陷入不景气,十四个亚太区市场消费者信心大多下滑,台湾和香港是亚太市场中,消费者信心下滑幅度最大的市场。但万事达卡亚太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认为,台海两岸重新展开和谈,将有助台湾消费者重拾信心。

万事达卡的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的亚太消费者信心,比六个月前下滑七点,且有七成受访者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缩减自由开支。

其中,台湾消费者是亚太十四个市场中,在未来十二个月缩减自由开支比例最高的市场,有百分之九十点八的受访者,打算缩减开支。

另外,根据这份报告,台湾和香港今年下半年的消费者信心和今年上半年相较,也是十四个接受调查的亚太市场中,下滑最快的市场。台湾和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分别为七十一点三和八十三点一,但下半年分别下滑到三十二点一和四十一点八。

万事达卡亚太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告诉中央社,由于台湾今年上半年正值选举,消费者都着眼于选举课题,但等到选举过后,消费者“突然清醒了”,发现经济状况很糟,导致消费者信心大幅滑落。

不过,王月魂说,台湾消费者信心已经因为过去八年和中国关系的紧张和政治状况,吓跑投资,导致景气及消费者信心长期不佳,现在台海两岸重启和平谈判,达成“三通”等协议,相信在未来将能刺激台湾的经济成长,消费者也将重拾信心。

另外,万事达卡今天也发表新的“储蓄与花费:万事达卡二零零八年全球消费者优先采购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有百分之八十八点五的台湾受访消费者认为,每月收入的储蓄重要或非常重要,比例排名亚太十四个市场中的第六高。亚太市场中,印尼消费者认为储蓄非常重要或重要的比例最高,达百分之九十六点八;中国则以百分之七十七点二的比例,排名最后。

调查指出,台湾消费者有最高比例的人想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把总收入的三成多储蓄起来,这比亚太区消费者平均把总收入的近一成八储蓄起来要高。

在“预先储蓄”部分,有百分之六十五点三的台湾消费者,会预先储蓄,排名亚太十四个市场中的第六位。比例最高的是泰国消费者,百分之八十点五;比例最低的是越南消费者,百分之四十八点四。

调查显示,台湾消费者前三个优先的花费采购事项依序是餐饮与娱乐(百分之六十九点五)、个人旅游(百分之五十二点八)、流行服饰和配件(百分之四十三点三)。

万事达卡这次共在十四个亚太市场进行这份问卷调查,共有六千零一十九名消费者在九月一日至二十九日之间接受调查;其中,除中国和印度市场约调查五百名消费者外,包括台湾在内的其他市场,大约取样四百名消费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