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纾困计划改弦易辙 将优先处理消费信贷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十二日专电)美国政府原订以纾困金购买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计划已改弦易辙。美国财政部目前计划将七千亿美元纾困案的剩余经费,优先用于强化银行资本与纾缓消费信贷压力,而非购买不良资产。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今天是在说明纾困计划的最新进展时,表明当前优先的做法已非购买不良资产。他说,他们正试图找方法减缓法拍的情况;不过,他并未提出新计划。

根据鲍尔森原订的纾困计划,七千亿美元的纾困金将透过拍卖方式购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以解决银行资产负债。不过,这项计划自公布之初便引来不少争议,尤其是对于资产应如何定价。

鲍尔森今天说,据财政部当前评估,这并非使用这项计划资金的最有效方式。相对地,他指出,消费者信贷流动性不佳,已让车贷、学生贷款与信用卡取得困难;“这正为美国人带来沉重负荷,减少我们经济的就业机会。”

不过,要如何增加消费信贷细节仍待研究。鲍尔森提到了财政部正与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共商一项措施,增加有资产担保证券的流动性。另据指出,财政部也正考虑,要求未来向政府求援的企业需要进行私人募资,以符合受援资格。

鲍尔森列出的优先事项中,并未提及民主党国会议员希望的汽车业纾困。在接受记者提问时,鲍尔森说,汽车业很重要,“我们需要解决方案,但方案必须要可行”。他表示,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在处理金融业。

事实上,这项购买不良资产的计划在法案通过后重点早有改变。有别于原订的购买不良资产,财政部先后承诺投入两千五百亿美元购买银行股权,以及以四百亿美元购买“美国国际集团”(AIG)股权。

依照美国国会通过的法案,美国政府只能先获得七千亿美元纾困金的一半;剩下的一半,国会有否决权。因此,首笔三千五百亿美元款项中,财政部目前只剩六百亿美元可动用。

一般预期,财政部可能将纾困对象再扩大至非银行金融机构,或是再为银行提供融资。

鲍尔森今天被问及何时与国会商讨剩下的三千五百亿美元纾困金时表示,并没有时程表。被问到与欧巴马团队的沟通时,他也说,他已与交接团队的一位成员会面,以及在政权交接后与负责这项计划的人会面。

对于计划的改变,鲍尔森表示,他不会因为随着事实改变进行策略更动而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