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洗钱案 特侦组明传陈致中等查海外资金

(中央社记者林长顺台北十三日电)特侦组侦办前第一家庭疑洗钱案,明天将传唤前总统陈水扁儿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女儿陈幸妤,且不排除本周到宝徕花园广场就讯前第一夫人吴淑珍,厘清扁家海外资金流向及龙潭案、南港展览馆案、企业汇款及国务费资金移转过程。

特侦组侦办疑洗钱案及国务机要费案已告一段落,目前正逐步整理相关案情的证据及细节,并准备着手撰写书类。据相关人员指出,特侦组首波将针对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龙潭土地开发及南港展览馆等行、收贿案件侦查终结。侵占机密外交款项案及金控汇款等部分,将留待下一波持续侦办。

特侦组清查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友人蔡铭哲、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等扁家人头户的账户,以及讯问被告及相关证人后,已勾勒案情全貌。检方认定吴淑珍对海外所有款项支领、移转过程完全知悉,陈致中、黄睿靓协助吴淑珍处理部分资金,涉嫌违反洗钱防制法。

陈致中、黄睿靓八月间接受媒体询问及首次接受侦讯时,曾多次强调他们是单纯的人头,是“被指示、支配的角色”。但特侦组经两个多月的密集调查,发现两人曾实际参与海外资金移转过程,并非毫不知情。检察官明天将就相关案情对两人进行讯问。

另外,检方根据瑞士联邦检察署及国际艾格蒙组织提供的情资,发现陈幸妤为吴淑珍以吴景茂、黄睿靓名义,在新加坡、瑞士等地所开设海外账户的受益人。陈幸妤日前在法院作证时表示,她对这些账户的开户、资金移转过程均不知情,所有文件签署都是听母亲(吴淑珍)指示办理。

  不过,检察官根据吴景茂证词,显示陈幸妤曾与吴淑珍的理专在玉山官邸聊天,明天也将要求陈幸妤提出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