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居民饮地下污水患肾结石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乔龙报导)深圳龙岗区阪田星景苑的住户,数年来饮用的自来水是受污染的地下水,许多居民患上肾结石,于是联手调查,揭发物业管理公司用未经处理的水出售给住户。

今年以来,龙岗区阪田星景苑小区住户频频患肾结石,年初开始,先后有十多名业主患肾结石,还有多人患皮肤病。业主一直怀疑带有异味及有沉淀物的水质有问题,于是自己花钱检测,发现水中多项指标严重超标,其中一项超标170倍,怀疑管理处向住户提供的水源受到污染,是造成患肾结石的原因。上个星期,近百名业主与管理处交涉,要求赔偿。结果管理处负责人自动失踪,目前代表业主临时接管管理处的叶先生星期天告诉本台:

“现在大家都喝了生病,有皮肤病的,有肾结石的,现在我们要他们赔,他们(物业管理负责人)两兄弟和老婆都跑掉了,现在他不理了”。

星景苑有一百五十多户居民。叶先生说,一直以来管理公司都是用地下水冒充自来水。在该小区居住了四年的庄小姐表示,她刚入住的时候,已经发现水有问题,但没有在意,去年底因肚子痛,到医院检查时,发现患肾结石:

“以前我住了几个月的时候就发现这个水不能吃,去年12月份感觉肚子痛,痛了三天三夜,就去做B超,查出肾结石啊,这段时间感觉腰老是酸痛,我就去医院做(B超),很大了(结石),两三个都结了团了。”

记者:“你们会不会索赔?”
庄小姐:“索赔,肯定要索赔的,看怎么样陪哦。”

星景苑的一名住户,星期六在业主论坛上表示,他入住大约四年时间,听邻居说用户的饮用水来至地下水,非自来水公司,心里特别窝气,管理处的人也跑掉了,现在这个世道真是让人难过。

上周,数十名业主代表与管理公司交涉不果,并同时报警,但仍然解决不了问题。叶先生说:

“警察来啦,报了五六次警,现在处理不了,现在的警察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啊。”

本台致电阪田街道办事处值班室,了解物业管理公司人员去向不明的情况。值班员表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街道星期六、星期天是不上班的,你这个问题能不能上班的时间打电话来问?”

星期六,在居民的力争之下,龙岗区政府破例从布吉自来水公司调水提供给星景苑的住户,叶先生说:

“一百五十多户人没水喝,业主自发的,每一栋楼派一个代表,去辖区内申请自来水,区里面开绿灯,昨天下午给我们装了自来水。”

另据大陆南方都市报上星期五报导,受委托对星景苑地下水进行检测的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水样进行检测,尚无法对此详细评论。

不过,业主们也在统计,有多少人患肾结石,业主代表叶先生表示:“现在很多化验结果还没有出来,今天上午医院免费来给我们检查,他们把仪器,什么都搬到我们这栋楼来,现在还正在做(检查)呢”。业主们还表示,一定会找物业管理公司,要求交待问题,作出赔偿。

中国居民因饮用污染水导致中毒事件,时有发生。10月3日,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有200村民出现面部浮肿,视力模糊。初步断定导致村民出现症状的原因是村民饮用水受到砷污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