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县发现150年前太平军火药库

(中央社台北17日电)重庆市酉阳县城附近日前发现一处150年前太平军的大型制造火药处洞穴遗址。经考证,是当年太平军首领石达开所设,洞内也是太平军的火药库。

刚结束洞穴地质科学考察回到重庆的地质、洞穴专家朱顺知16日向“重庆晨报”透露上情,并认为这处洞穴深具旅游开发价值,当地有关部门正着手将洞穴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这座名为腾龙洞的洞穴位于当地桃花园风景区附近的板溪乡,离酉阳县城不到10公里,是一位村民在赶野猪时无意中发现。

据朱顺知与重庆市国土部门考察,洞穴宽敞深达30多公尺,洞内有大量各种形状的钟乳石,地面并有近百个熬制硝盐造火药的古灶,灶坑上有烟薰过的痕迹。同时,地面散落一些古代瓷器和人骨,及一块古代人的石器工具。

  据酉阳县志记载,太平军首领石达开1863年率军队攻克了龚滩镇后,为了进一步进军四川,便在当地住下做军事准备。洞里的大量熬制硝盐造火药的发现,也证明了石达开部队在此地住过,这座洞穴还是太平军的火药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