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署查三大国有银行 发现六大问题

【新唐人11月17日电】中国审计署日前审计调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三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现存在六大问题,包括尚未建立有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外汇存底资金管理机制不完善等。

  香港“大公报”报导,审计署这次调查涉及问题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资产真实情况,以及国际热钱和中国国内资金违规流出的途径与方式。

  由于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恶化直接影响中国出口依赖型企业的盈利能力,进而影响授信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审计署这次特别关注三大银行在外贸企业授信工作的应对及风险防范情况。

  报导指出,审计署调查发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在境外投资及资产运作的授信审批、内部控管制度、风险预警等环节管理并未落实。

  报导说,针对当前日趋严峻的金融形势,中国审计署总结近年来对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审计情况,归纳出五点建议,并已上报中央。

  根据审计署的研究报告,目前中国金融领域主要存在六大问题:一是尚未建立有效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跨市场金融业务监管不到位;二是企业债券市场多头管理,监管标准不统一;三是征信系统建设缺乏统一规划,亟待整合共享。

  四是反洗钱体系的建设和运行存在薄弱环节;五是国家外汇存底资金管理决策机制不完善,资金投向过于集中在境外金融资产,存在较大风险;六是对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中国金融机构监管不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