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百下岗职工上访遭殴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湖北武汉市原五个国营企业的近百名下岗职工到市政府前上访遭殴打,二人受伤,三人被抓。被抓职工已获释,但请愿人士认为当局没有解决他们的医保问题,表示考虑到北京上访。

武汉市原火柴厂、食品厂、东西湖人造革厂、三防器材厂、圆珠笔厂近百名下岗工人上星期五到武汉市政府请愿,反映养老金过低、无医疗保障等问题遭打压。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天的报导,这些请愿工人们却被当局所派人员殴打,导致二人受伤,三人被抓。一名被殴打后送院医治现于家中休养的请愿工人周女士星期一告诉本台记者:

“我们当时在市政府门口待了一到两个小时,后来他们就开了几辆车子,上面全都是那些穿制服的一下子冲出来,把我们原本抗议的横幅标语给抢走了,然后我们就发生了肢体冲突,他们一手就掐了我的脖子,然后我就晕过去了。我的左手骨折,右边的腰非常疼痛,现在都不能动。”

周女士表示,被抓捕的三名请愿下岗工人在经过其它请愿者的要求及声援之后,当局已经将他们释放,但工人们医保的问题仍然尚未获得解决。这些厂的工人们下岗后,只能从社保领取养老金,但每人只有几百元,又没有医保,而他们现在年纪已经逐渐老迈,有些工人生病因没钱看病最后病死。她说他们多次向有关单位反映问题,却都没有获得解决。

本台记者于是打电话到武汉市政府查询事件,一名接听人员要记者拨打另一号码查询,记者按她所说号码打去,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一名火柴厂的下岗职工彭女士表示:

“都是市政府领导将我们的厂卖了,现在我们这些下岗工人却没有人管,没有人理,你说这合不合理?我们上访了几年,他们也一直没给我们答复。之前我们觉得有一点希望,因为据说那市长副市长有会议纪录,上面说是要解决我们五个厂职工的医保问题,但也是到现在都还没解决。”

她表示,希望当局尽快和工人们协商洽谈,否则他们也只能去北京上访。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表示:

“地方政府如果要解决的话,首先要拿一大笔钱出来,这当然他们就不肯了。此外他们也觉得如果这些工人问题解决了,那其它工人也提出类似的问题怎么办?我觉得实际上这反映了当局对人权的意识淡薄,或是对劳工权益的漠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