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火锅店 筛走汤底回收再奉客

(中央社记者卢健辉香港18日电)在中国大陆火锅店进食麻辣火锅要小心,据报导,一名在深圳市内火锅店任职的厨师透露,行内火锅店习惯将客人剩余的汤底回收,再加上一些新调味料,制成第二天的火锅汤底。

香港“太阳报”今天报导,一名在火锅店任职的厨师表示,深圳市内的火锅店将整日从食客收集回来的剩余下来的汤底,小心翼翼筛走汤底内的食物残渣,倒装在大桶内,预备第二日经加工后再端给客人享用。

他指出,火锅店为免被客人发现汤底味道有异,在加工过程中先将汤底上比较厚的一层辣油捞出来,放入锅内搅拌、加热,然后加入大量的麻辣材料,务求麻痹客人的舌头,令食客难以分辨汤底味道。

假扮侍应的记者在客人享用完火锅后,打算将剩余的火锅配料倒进汤底时,却被一名女侍应阻止,“这些是要回收再用的”。

女侍应随即拿走汤底,返回厨房一个污浊不堪的位置,倒入一个大桶内,然后盖上桶盖。

女侍应说,“说白了,就是把今天剩下的,加工后明天再用,我们天天都是这样”。

传染病医生劳永乐表示,汤底经煮滚后可以杀死细菌及病毒,但火锅店翻用汤底令人恶心。

劳永乐说,翻用汤底除了不卫生外,汤底在多次重用下,会留下从食物释出的毒素,例如农药、重金属、黄霉素等,汤底重用次数愈多,积聚的毒素就愈浓,不合卫生之余,更有致癌风险。

肠胃科医生黎志伟指出,火锅内的肉类会释出肥油,汤底经多次重用会变质,变成致癌物质,而且汤底积聚大量胆固醇,对有血管病的食客非常危险。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这些重用的汤底经多次翻煮后,颜色较深,有杂质且沉淀物较多,旅客到大陆进食火锅,要分外留意。9711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