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参议院讨论救援汽车工业议案

据《美国之音》报导: 美国国会参议院星期一展开所谓的跛鸭会期,其中首先要讨论的就是有关救援汽车工业的提案。由于民主与共和两党在这个议题上的争论,有分析说,美国汽车工业的命运,要看民主党是否能够战胜党派争议,通过救援议案。

跛鸭会期指的是第110届国会议员在改选之后,以及在明年1月第111届国会宣誓就职之前所举行的会期。 国会的民主党正推动在这个星期三表决救援汽车工业的议案。

民主党人已经提出议案,要求国会在上次休会前所通过的7千亿美元金融紧急援助的对象,也包括底特律的三大汽车公司,初步援助金额为250亿美元。这是不久前国会批准能源部向汽车工业提供250亿美元节能开发资金以外的又一笔援助资金。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以及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都支持拯救汽车制造业的议案,两人并且呼吁布什政府以及国会的共和党人予以支持。

*里德欢迎民主党新参议员*

里德17号在国会欢迎6位新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他说,不同于过去两年,民主党在第111届国会中,将成为真正的多数党。

他说:“我很兴奋也很高兴,现在民主党是真正的多数党,早些时候我跟新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在我的办公室会面,并且交换意见。”

*议案前途未卜*

民主党在第110届的国会参议院的100个席位中拥有49席,共和党也拥有49席,有两名参议员属于独立派,但他们都参加了民主党的议员团。

民主党虽然在本届国会中占多数,却仍然无法避免不同党派杯葛议事的问题,因此美国媒体分析说,三大汽车制造厂的命运,就看民主党是否能够战胜跟共和党之间的党派争议。还有分析说,由于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已经辞去民主党参议员的职位,民主党必须再获得10票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避免议事杯葛,顺利推动这个议案。

*共和党党鞭:宁愿把钱花在国防上*

反对救援汽车工业的参议院共和党党鞭凯尔在国会告诉美国之音在内的媒体,与其拯救美国的汽车制造业,他宁愿把钱花在跟国防有关的预算上。

他说:“我一向主张把钱花在跟美国国防有关的事情上,就像基础建设一样,虽然会花一段时间完成,但长期来看这是具有建设性的。”

三大汽车制造业包括福特汽车公司(Ford)、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以及克莱斯勒(Chrysler)。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