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职工抗议中国工商银违法裁员

(新唐人记者晨芳 王馨采访报导)中国工商银行被买断工龄后下岗的职工,20号早上约2000人,齐聚在北京国家信访局上访,日前接受本台记者采访的原黑龙江分行职工杨文秀等人,却在上访前几个小时,遭公安半夜摸黑带走,至今没有音信。以下是杨文秀等人稍早前接受采访的内容。

数十名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的下岗职工,自上个月20号开始在银行门口拉起布条抗议,布条上写着”工商银行是欺骗职工的无赖银行”﹔抗议者之一的侯树森说,银行方面至今仍然没有给予满意的答复,因此他们准备在近日内,号召全国更多的人一起进京上访。

侯树森:“(抗议活动)我们坚持了20多天,还没给解决。这次计划进京去总行,而且还要去国家的相关部门,现在在网上大家连络说预计一、二千人”

侯树森表示,这次行动的目地,是希望工商银行承认对员工买断工龄是违法行为,并进而解除过去所签订的一切不合理协议。

另一位抗议者杨文秀则介绍说,工商银行自2000年开始裁员,仅黑龙江省就强制裁减了1万多人,发给的补偿金少得可怜,工作达20年的老员工,所获得的补偿只有26000元,被买断工龄的老职工年龄都在50岁上下,找工作很困难,很多人婚姻因此破裂。

杨文秀:“我们现在,在我身边的基本上都是妻离子散,造成家破人亡,因为他们基本上没有生活来源,这么长时间导致的离婚特别多,这是现实问题。”

依照劳动法的规定,企业只有在濒临破产,被法院宣告进入整顿﹔或是经营发生严重困难者才可以进行裁员﹔中国工商银行在2000年还入选《财富》世界500强,并不存在以上2种情况,而最令被裁员工不解的是:银行在裁减老职工的同时,又大批招进临时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