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巴马新政府恐将紧缩飞机维修外包工程

(中央社记者张蕙燕亚特兰大21日专电)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中美洲国家,多年来承揽美国外包到海外的飞机维修工程。但这项利润丰厚的外包生意,在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上台后,恐将面临紧缩。

中华航空公司驻亚特兰大货运经理谭海泉指出,包括华航、长荣航太科技公司的台湾业者在内,也有承接美国各航空公司或快运公司货机的零件翻修工程。未来美国政府会紧缩外包政策到什么程度,值得观察。

据指出,长荣航太在2007年10月,与达美航空公司在亚特兰大签署了10年CF6-80C2B8F发动机维修合约(Full Engine Outsourcing Management)。这是长荣航太继IAE V2500 D5发动机后,与达美航空签署的第二个发动机统包维修合约。

据美国运输部统计显示,截至9月30日为止,拥有美国联邦航空总署(FAA)核发修护美国飞机认证的外国维修站,共709家。其中,这些飞机维修站在2007年代理维护、检查美国的飞机机身,占全部业务量的27%,比2003年的21%,增长6个百分点。

而FAA核发的美国本土业者维修认证,大约1200家。这些飞机维修站同时也拥有欧洲航空安全署的修护认证,可以修理外国的飞机。

据了解,欧巴马新政府与民主党籍国会议员,正在加紧推动法案,以便放缓民航机外包的趋势。最低程度也会要求FAA加强追踪检验这些属于美国的飞机,究竟如何被维修。

密苏里州的民主党籍参议员麦卡斯基尔(ClaireMcCaskill),在今年六月提出法案“Safe AviationFacilities Ensure Aircraft Integrity andReliability Act of 2008”,要求FAA对所有给予认证的外国飞机维修站,一年进行两次检验。她的发言人指出,改革外国飞机维护站是我们推动该法案的优先重点。

该法案共有三名共同提案人,其中两人是刚当选总统的伊利诺州参议员欧巴马,另一人为出任国务卿呼声最高的纽约州参议员希拉蕊.柯林顿。

据悉,欧巴马今年3月发给国际运输工人工会(Teamsters Union)的一封信中,便清楚表达他对紧缩飞机维修外包政策的态度。他在信中写说,将美国的飞机送到海外维修不仅升高安全疑虑,同时也将美国中产技术阶级赖以维生的工作,送给外国低技术的工人。

国会运输委员会主席欧柏斯塔(Jim Oberstar),也反对将这些薪资不错的工作外包到国外。该委员会因此要求运输部,对认证的外国飞机维修站进行全面调查。

面对当前的紧缩呼声,谭海泉评估,未来在美国飞机中属于大宗、高额、高技术性的飞机维护工程,有可能部分回收由美国本土业者承接,特别是军机方面的影响会最大,至于民航机则不可能进行全面性的紧缩外包政策。

他进一步以达美航空为例分析说,达美航空与西北航空合并成功后,已成为航空界的巨无霸,在世界各地都有航线,需要海外维修站;同时美国本土业者费用较亚洲、中美洲业者高,基于成本与赢利的考量。因此,美国进行20多年的外包生意,不可能完全对外关闭大门。

另据了解,达美航空旗下的飞机维修公司“Delta TechOps”,去年全年营收3亿7700万美元。在当前美国经济衰退的背景下,今年前三季营收不降反升,已达4亿500万美元。达美表示,维修飞机的盈利数字仍在增长。

有鉴于达美的案例,美国运输部的调查报告说,这显示外国的飞机也送到美国维修,但报告未提及维修量与比例。

这也披露出另一个问题,谭海泉说,也就是美国是否能够骤然关闭外包的大门,同时又不引起外国的对等报复,已成“鱼与熊掌”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