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府对两岸政策 美学者不认为会改变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21日专电)美国总统当选人欧巴马上任后对中国及台湾的政策,应该不会有所改变。美国学者孔杰荣及黎安友对此有相同的看法。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法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A. Cohen)、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University)政治学教授黎安友(Andrew J. Nathan)与淡江大学国际事务暨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今天在美国“海外记者联谊会”(Overseas Press Club ofAmerica)主办的研讨会上,讨论美中台三边关系的发展。

孔杰荣表示,在美国总统大选选战期间,虽然欧巴马阵营针对美国与中国的关系有所讨论,尤其是贸易问题,但他不认为美国对于台海两岸的政策会有所改变。

黎安友则指出,他也不认为华府会改变对中国的政策。他表示,自1967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政策就是与中国接触,也的确获得多方面的成效,除了促使中国民主化仍有未尽之功。

林中斌指出,美国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国内问题。他认为,北京也了解这一点。

针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孔杰荣表示,虽然两岸的海基会与海协会在这个月初签署了四项关于空运、海运、邮政、食品安全的协议,北京对于台湾总统马英九改善两岸关系的政策应有更明显的善意回应。

他指出,如果北京能撤除针对台湾在沿海部署的飞弹,将是两岸关系改善“真正的象征”。此外,北京也应考虑如何让台湾能有更大的国际空间。

主持研讨会的前“海外记者联谊会”主席何伟杰(William Holstein)针对四项协议的问题向林中斌提问。林中斌表示,在欧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之际,两岸签署的四项协议也反映出北京最近以来对台政策倾向“更多怀柔及更少威吓”。

他说,北京的对台攻势已不只是部署飞弹的武力威吓,而是透过经济、文化及外交等所谓的“软实力”。

此外,林中斌并提出,最近北京宣布的5860亿美元振兴经济方案,在时间点上倒是值得玩味。

  他说,这项振兴内需的方案是在欧巴马当选总统之后的一周内宣布,北京其实早有准备。虽然这项方案的目标是振兴内需,也有意回应美国希望中国大陆扩大消费的期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