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喇嘛警告计划不周将危害藏人

星期天(11月23日),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印度达兰萨拉会见将近600名出席流亡藏人大会的代表时表示,西藏全面独立并不可行,因此必须思考创新的方法来支援西藏人民。达赖喇嘛警告与会者,流亡藏人如果在采取任何行动前计划不周详,将导致西藏人民面对“更大危害”。

达赖喇嘛对在印度北部达兰萨拉参加会议的大约600多名代表说,他们决定选择中间路线争取西藏更多的自治而不是从中国独立是对的。

不过,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警告说,如果他们在未来的20年里在行动或者策划上不够小心,西藏社群将要面对更大的危险。达赖喇嘛表示他对中共官员的信任变得越来越薄弱。

最近健康状况备受外界关注,但73岁的达赖喇嘛告诉记者们说,他要把自己在道义上的责任承担到底,并没有退休的打算。

达赖喇嘛表示,坚持非暴力的原则是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他认为更加确切的说,那些表示支持的人们实际上是在支持正义。达赖喇嘛说:“那些表示关心、同情及支持的人们,我不认为你们是在支持西藏,我说你们是在支持正义”。

参加这次大会的流亡藏人代表同意,如果“中间路线”没能得到任何结果,也应该考虑其他选择,包括独立。

达赖喇嘛本人没有参加大会的讨论,“以避免影响民主辩论和决策”。

这次大会是1988年达赖喇嘛提出“中间路线”,寻求西藏自治而非完全独立以来,对流亡政府策略的首次大规模重新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