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岗数万居民饮水质量检测受质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冯日遥报导)本台日前报导过深圳市龙岗区四个小区数万名居民,过去三年多饮用怀疑受工业污染的地下水,致使有居民患上肾结石及指甲变黑。居民较早前拿水板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本台将化验报告交予香港水质及环境专家分析,专家指出水质化验不够全面,多项影响人体的化学物质未有列入测试范围。居民质疑当局避重就轻,更怀疑水板可能被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调换。

香港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兼环境学系系主任何建宗教授,接受本台委托分析龙岗区星景苑的食水样本化验报告后指出,数据没有显示饮用水不合格,但多个涉及影响人体的重金属污染物,竟未被当局列入检测项目中。他说:

“例如水中的苯,若人饮用具挥发酚类的苯,人体会严重受损,另外,重金属中的铅、镉、银、汞,都是最具毒性的物质,而毒理学中多种农药亦未有进行检测,都是对人体有影响的。”

何建宗指,据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定,生活饮用水必须检测多达35个项目,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只完成当中21项指标,而化验结果大部分介乎合格边缘,由于缺乏重要的化验数据,令他难以鉴别水质是否受到工业污染。

记者将何建宗教授对报告的分析转告居民叶先生,他指,居民都质疑报告的可靠及真确性,但因为缺乏相关知识,无从入手。叶先生又说,当日前往拿化验报告时,工作人员竟告诉他,已失去联系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曾经前往拿化验报告:

“市疾控中心说化验结果最快19日出,当日下午我前去查探是否有结果,但工作人员竟指当日很早很早的时候,已经有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姓曾的两夫妇到来拿报告,当时我问报告究竟何时出,那名工作人员说报告要再等几日,后来翌日早上,工作人员就突然叫我去取报告,太突然了。”

叶先生说,居民指自小区食水出问题后,一直联系不上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竟在市疾控中心出现,叶先生指,不排除水板报告曾被人调换。他说:曾报导我们小区食水问题的记者,当日亦在场抽水及陪我到疾控中心,拿报告当日他亦与我一齐,他质疑超标那么严重的水,怎会得出这个结果,并指可能有人收了利益,避重就轻,瞒天过海,我们亦是这样想。

被证实患有肾结石的叶先生指,现时多名居民仍然等候市医院的肾结石化验报告,他指,至今已有十多名居民患肾结石,年纪由十几岁到六十岁都有,居民坚持采取法律行动,准备将物业管理公司告上法院,为身体受损索偿,及要求退回过去三年多的水费。

记者致电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星景苑居民及业主指,三年多前物业管理公司以供应自来水为名,为150户居民装上自来水管,然后按水表收费,但本年初起陆续有居民患上肾结石及指甲变黑,经追查后才揭发管理公司竟以受工业污染的地下水,充当自来水收费供居民饮用,居民多次到管理公司抗议,要求退款及赔偿身体损失,但月中管理公司负责人突然失去联系,居民其后报警求助。据居民指,龙岗区内有三个小区涉及数万名居民,过去三年多同遭管理公司瞒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