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民主人士刑满出狱后行动仍受限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报导)多名北京异议及民主人士再次于星期四分别被公安人员看守,警告他们不得见面聚餐。湖南民运人士张善光也遭当局警告不得接受媒体采访,否则将再次送他进监狱。他们对当局做法都提出强烈抗议。

多名北京异议人士及民主人士继上星期四被当地公安及国保警告不得外出一起聚餐会面之后,他们再次相约于本周四一起见面聚会。今年六月底刑满出狱的中国民主党成员查建国星期四上午告诉本台记者,从星期三晚上,公安人员及一辆警车便在他家楼下守候:

“今天星期四原也有朋友要请我吃饭,大概有一、二十位朋友一起,他们许多都是西单民主墙的人,或是因为政治问题而坐过牢的一些朋友。但要吃饭的这些人全都被警察给监控了。”

另一位也被邀约聚餐的 北京基督徒徐永海也同样于星期三晚上遭当局所派人员看守,不允许他外出。他表示:

“我觉得这太过分了,虽然我们之中有许多都是坐过牢,但我们都是正常的公民,即使有的朋友还被剥夺政治权利之中,但没有剥夺我们吃饭的权利呀,没有剥夺我们大家聚在一起的权利呀。如果你说我们违法了,那你拿出书面上的东西,通知我们违法了也行,他们又没有。可见我们连最基本的自由都受限制,这太不应该了。”

据悉,此次被邀约的还有高洪明,沙裕光及胡莫等人。查建国表示,他已经刑满释放,应有会见朋友的权利与自由,他对当局的做法提出抗议。与查建国一样,刚释放几个月,于今年7月21日刑满的湖南民运人士张善光 也在出狱后不断受到当局警告不得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

“他们警告我不要乱说乱动,我不理他们之后,他们表面上对我没怎样,实际上是暗地里严加监控。他们也警告我说随时也可能再被抓起来。”

维权律师马纲权认为,当局做法违反了法律规定:

“他们都已经刑满释放,已经不是一个犯罪人员,而是一个公民了,享有宪法及法律赋有的权利。他要去见什么人参加什么会,这都是公民的一种自由,这是一种私权,不得用公权力来介入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