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后娘养的民营企业的“先天残疾”

近来中国首富黄光裕被抓,引来一片争议和担忧:为什么中国富豪榜常常成为囚犯榜呢? 据说黄光裕的案子是温家宝亲自点名的。今年39岁的黄光裕曾于2004、2005、2008年蝉联胡润百富榜榜首,今年他的个人资产达430亿元。外界分析黄至少在三方面涉嫌犯罪:一是操纵股价,二是向商务部官员行贿, 三是偷税漏税。

南方周末披露说,黄光裕涉嫌伙同其兄黄俊钦操纵ST金泰股价,使其在2007年一度拉出42个涨停板。在 “2006年中行骗贷案”中,黄涉及13亿的违规贷款,而这次导致他落马的导火索是九月份开始的商务部外资审批腐败窝案。

2004年国美电器在香港借壳上市成功,黄以7.5亿元的投入,拿回了市值80余亿元的上市公司,腾挪过程中还套现了25亿元现金。有人说,借助资本市场迅速放大财富的黄光裕,很可能正陷在自己亲手编织的资本迷宫中难以自拔。

回顾历史,黄光裕的落马也不是偶然的。从牟其中、储时健、倪润峰、步鑫生、马胜利、禹作敏、唐万里、顾雏军,再到赖昌星、杨斌、周正毅等,人们发现一个怪象:上富豪榜的或出了名的人,他们的结局大多不太妙,不少人还高中了囚犯榜。这也算是中国经济界的一大怪象吧。

有人在分析西方和中国企业家之间的差别时说,西方企业家忙于应对市场的不确定性,忙于技术、商业的创新,而中国企业家则忙于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忙于制度创新。被誉为“30年长青树” 的鲁冠球,其不倒的秘诀就是“从来不与政府争夺利益,政府做的我坚决不做”。

最近大陆报刊还报导了很多民营企业家被当局以非法集资罪名抓捕的案例。

如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涉嫌非法集资数亿被刑拘;北京碧溪家居公司非法集资7亿老总获刑4年;女富豪吴英涉嫌非法集资案续:7人被提起公诉,“蚁力神” 骗局和赌局 ; 吉首非法集资案 数万人怒砸官府牌 ,万里大造林 几起几落的大骗局 。

表面上看是非法集资触犯了法律,但深层因素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先天缺陷”:与国营企业相比,民营企业就好比后娘养的孩子,处处受到不公正待遇。以企业发展的血液——融资体制为例,银行一般只给国营企业贷款,结果把民营企业逼上了邪路。至于是合法的民间借贷还是非法集资,是合法上市还是非法圈钱,是合法的公关还是非法行贿,衡量的标准完全是中共随意制定的。

难怪有人说:你不能走得太快,否则你会因此带上脚镣的,因为中共是谁都要整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