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瘾治疗性社区展成果 戒毒者的另一管道

(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8日电)卫生署草屯疗养院开办的“药瘾治疗性社区”,为戒毒者提供另一个戒毒的管道。院方今天发表治疗成果,戒毒者在社区中接受技能训练,重返社会后达43%找到固定工作。

草屯疗养院自民国96年3月开办药瘾长期治疗性社区,社区以当地地名取名为“茄荖山庄”。

成瘾治疗科主任林沧耀表示,茄荖山庄是一个无毒的治疗性社区,由居民与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山庄内,居民们一起生活、一起打扫环境、一起上街买菜、一起面对挫折,彼此关怀、相互扶持。

他说,大家在山庄内学习、成长与改变,把过去不理智的想法、冲动的个性与具破坏性的行为,透过治疗性社区的功能潜移默化,逐渐由正面、冷静、具建设性的思考与行为取而代之,转变成为家庭社会的贡献者。

职能治疗师黄耀兴指出,茄荖山庄居民的来源72%由法务系统,包括地检署、更生保护会转介,居民在庄内接受技能训练,如糕饼、粽子制作等,目前有一位接受社区初阶管理员训练、两位接受照服员职前训练,均已确认工作机会。至于整个接受山庄治疗的离庄居民追踪,43%有固定工作。

成果发表会上,由糕饼师父陈盛荣带着茄荖山庄居民制作豆沙饼,让与会的来宾、居民家属品尝,同时在居民的歌声中揭开序幕。

发表会上还举办“反毒小子宣誓”,由居民自己设计反毒小子标帜,并向与会来宾宣誓,将以从事社区戒毒与反毒运动为职志,成为“反毒小子”。

草屯疗养院副院长陈俊莺希望企业机构能支持茄荖山庄,让以后离庄的居民能有重返职场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