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鹭5度造访台东 动机鸟友好奇

(中央社记者卢太城台东县28日电)台东市区附近溪流出海口,最近又出现黑面琵鹭觅食,和大白鹭演出精彩抢食秀的。这只“黑皮”是“亚成鸟”,并非成鸟,为何台东这几年都会有单只黑面琵鹭造访,引起爱鸟人士好奇。

黑面琵鹭每年秋末后陆续由韩国、日本或中国大陆飞到台南七股过冬,不过,这几年总会有一只在穿越中央山脉时“迷航”,飞到台东市郊的出海口或是湿地,这个月初,还出现在绿岛。

台东爱鸟人士将这只迷航的黑面琵鹭取名为“黑皮”,最早是民国89年1月出现在卑南溪口;第二次是90年11月,停留一个多月,第三次则是提前至90年的10月抵达;往后几年没出现,前年再度出现,去年则未发现,今年则是第五度造访。

庄姓鸟友表示,这几年到台东的“黑皮”都是“亚成鸟”,也就是未成年的鸟,因此不太可能是同一只,为何每次都只有一只造访,鸟友也很好奇。

庄姓鸟友说,黑面琵鹭觅食相当辛苦,因为它采取的是“白努力觅食法”,嘴匙必须埋在水里不停的左右摇晃,利用水面张力让食物浮出水面,不像一般白鹭鸶是直接擢取水中鱼类,因此会有白鹭鸶抢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