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二轻元老追社保 集体请愿遭绑架酷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报导)重庆二轻系统的2千多名年迈退休职工由于政府行政不当等历史问题,至今未被纳入社保统筹,一百多名代表周四再度前往市市委门口请愿要求按国家政策得到应有的待遇。其中有老人反映不久前被在公安局门口绑架、非法拘禁多日并施以酷刑的遭遇。

来自各县一百多重庆二轻系统退休老职工周四聚集在重庆市委门外,手拿标语,要求见市委书记薄熙来解决他们的社保问题。当局出动了数十名警察阻挡,并将这些请愿的老人骗离现场后进行驱散。请愿代表代德树周五告诉本台:

“我们一百多人到市委门口想见薄熙来书记,举着一些标语 ‘要人权’‘依法行政’‘补我社保’‘我要生存’,站在市委大门的两边。他们派了几十个警察,把我们的标语全部遮起来。骗我们说你们过去那边可能见到薄书记,被骗走了就回不到市委了,被他们打散了。”

记者周五致电重庆市信访办公室询问事件,工作人员以必须通过宣传部才能进行采访为由拒绝回应:“我们行政机关要接待哪个记者都要通过市委宣传部联系。”

周四恰好是1127烈士纪念日,这些老人当天也曾前往烈士陵园请愿。为了避免被扣政治帽子,他们将这种集体维权行动称为“晒太阳”,11月以来他们曾经先后往重庆市劳动保障局、高级法院、以及市人民大礼堂前“晒太阳”,并将照片发上他们自己的维权博客。

在 《重庆市职工养老保险暂行规定》1989年颁布实施后,一直有向主管局上缴劳保基金的原国家二轻系统退休职工,被政府的系列解释文件定性为乡镇企业的农民工,不符合参保条件。自2003年起,这一群体的代表开始不断从地方上访到中央,追讨多年来应有的待遇。虽然错误的身份认定纠正了,部分区县的人获得解决了参保问题,而仍有约2,800人左右一直被以各种理由,不被纳入社保统筹,直到05年才开始领到只有200元左右的所谓生活补贴。

今年5月九百多名来自永川、璧山、荣昌、合川、铜梁、大足的二轻老职工联名向市政府提出纳入社保统筹的书面请求;重庆市政府没有给予任何书面答复。于是8月份他们以行政不作为将市政府告上了法庭,除了要求将他们纳入社保统筹,还追讨十多年的经济、精神补偿。而这一行政赔偿诉讼先后被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以及 市高级法院裁定不予受理。然而老人们坚持依法维权,日前已经向高院提起抗诉,按规定需在3个月内给与裁定。代先生说:

“我们几十年的工龄全部被甩掉了,从五十年代贡献了几十年,现在国家富强了,我们不能享受国家物质帮助和社会发展的成果,已经穷了几十年了,七十多了从没有哪一级政权来嘘寒问暖,你在图画上看见的只是少数,而我们确实有困难现在有一批老的躺在床上,没有钱治病…惨无人道。多数人都在病中,今天死一个明天死一个。现在我们递了申诉书进行抗议,我就不相信几十年的冤屈得不到昭雪,只要有一口气在,我们一定要争到底。”

与此同时这些老人继续用上访和集体“晒太阳”的方法呼吁舆论关注,却因此不断受到当局打压。其中代德树两周前曾被所在地永川县公安威胁要以聚众闹事拘留并在公安局门口遭到绑架、拘禁长达5天并施以酷刑,威胁他承诺不再上访:

“从公安局出来在门口就有车等着了,很多人看着我被强行押走了。将我带到一个房间,喊我不要去我维权,在聚众闹事的话就要把我弄死。他们加我老虎凳,逼问我谁组织策划的,加了3块砖的时候我就疼得没有办法,他们不断用电棍击打我,并用拳头捶击我的腰。我在那里受了5天苦。”

本台就此致电通过电话对代德树进行威慑和定位监控的永川区稳定控制办公室,询问二轻老人上访事件,工作人员回答:“我们不太清楚,好吧!”

周五晚上刚从重庆回永州家中的代德树老人再次被政府叫去谈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