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黄光裕案或涉更高层官员

【新唐人记者在线报导】大纪元11月29日讯:日前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证实因涉嫌经济犯罪目前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今日有港媒引述有关消息人士称,黄光裕案可能牵涉到商务部更高层官员。昨日(28日)大陆官方消息亦证实,黄光裕之兄、北京新恒基集团董事长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带走调查。同时被查还有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

香港文汇报称,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国美董事长黄光裕为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利用该公司操控旗下三联商社和中关村的股票异常交易,在涉及上述公司重组,资产置换等重大事项过程中,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有重大违法违规嫌疑,涉及金额巨大,该案已移交警方。

报导指,案件可能牵涉到更高级别商务部官员,并称可能涉案的商务部官员正在接受调查之中。

《21世纪经济报导》亦报导说,“黄光裕案”或有突破。接近调查组的人士透露,导致黄光裕此次被查的“商务部外资审批窝案”中,在郭京毅、邓湛等被拘商务部官员外,亦有与“外资审批”关系密切的更高级别的商务部官员进入调查部门的视野,有关部门或将彻查外资审批个案。

有报导称,黄光裕行贿商务部前官员的目的是为当年国美电器在港上市时绕开商务部相关规定。

京华时报引述知情人消息透露,负责调查黄光裕案件的主要是北京市公安局经济案件侦查处。据称,警方组成专案组保密程度相当严格,内部成员之间严禁相互打探和向外界泄露案情及侦破进展。

知情人称,黄光裕具体涉嫌何种罪名,“这两天会有个说法”。

北京市警方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属个人行为。同时同时披露,黄俊钦因涉嫌经济犯罪,26日晚亦被警方带走调查。

据报导,黄俊钦为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之兄,现任北京新恒基集团董事长。新恒基集团由黄俊钦创始于1987年,初期以连锁商业、电子技术贸易为主要业务成功地创造了“国美电器”品牌。黄俊钦1993年离开“国美电器”,投身房地产业。成立新恒基集团,以房地产开发、网络通信、高新技术、生物制药、金融投资、物业管理等为主要发展的综合性企业。

此外,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钟民也因涉嫌经济犯罪,目前也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2006年中关村重组,黄光裕控股的鹏泰投资作为S中关村第一大股东,由同乡许钟民出任董事长。

据报导,在香港挂牌的国美电器(0493)在停牌多日后终就公司主席黄光裕的去向作出交代。国美称接到警方的口头知会,黄光裕因涉嫌经济刑事案件正接受公安局调查,首席财务官周亚飞亦同遭调查。国美强调,上述调查与公司没有关联,而公司亦已成立特别行动委员会,评估事件对财务状况及营运造成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