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滨秀传医院设计冬令进补汤品食谱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县1日电)冬天气温低,彰滨秀传医院设计3道汤品作为冬季进补食谱,营养师赖盈婷说,她们设计的素炖羊肉百素汤用香菇头作为素羊肉,加上蕃茄及红萝卜,不用加味精也有天然鲜甜味。

赖盈婷说,国人都有冬令进补“有病祛病、没病补身”的观念,以往农业时代,民众平时营养不足,都习惯在冬令进补时补充营养,不过现在的冬令进补使用食材以促进营养均衡为主。

她表示,这次设计的3道冬令进补汤品食谱,1荤1素1甜汤,民众可以依照食谱在家里自己炖汤,其中药炖乌骨鸡汤,使用食材有乌骨鸡、山药、红萝卜及杏鲍菇,先将山药、红萝卜等切块,再把开水烫去血水的乌骨鸡和山药、杏鲍菇等一起炖煮,最后加入鲜蛤。

赖盈婷说,山药中的液质有黏蛋白、植物固醇等,能促进消化,红萝卜及杏鲍菇可以提供丰富的纤维,鲜蛤则能提供鲜味及咸味,减少使用盐及味精。

她表示,另道汤品是素炖羊肉百蔬汤,先准备好切块的蕃茄、红白萝卜、山药和玉米,再和少许的当归、枸杞和素羊肉也就是香菇头一起炖煮,由于蕃茄、红萝卜、山药等食材都有天然的鲜甜味,可以减少使用味精及盐巴。

赖盈婷说,另一道是甜汤红豆莲子百合汤,需先将红豆浸泡1晚,红枣以开水泡开后捏破,加入百合、红豆、莲子及枸杞炖煮,加入适量黑糖即可。

赖盈婷表示,百合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的功效,红豆含有丰富纤维质及钙、铁等矿物质,有补血、利尿的效果,枸杞则有清肝明目、降血压的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