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形势不妙 港府派包机接载滞留港人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1日电)香港当局改变初衷,决定派遣包机泰国接载滞留港人返港,而理由是泰国不稳定情况及暴力形势短期内可能升级。

  香港电台引述保安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说,经评估后,当局认为短期内泰国不稳定情况及暴力冲突有可能升级,所以当局决定尽早把滞留当地的港人接返。

  张琼瑶表示,香港政府正透过中国外交部及驻泰大使馆协助,希望安排香港两个包机航班前往泰国。

泰国曼谷的国际机场被迫关闭以来,有数以千计港人滞留当地,香港本地航空公司这几天已加开专机到泰国接载港人返港。

  最近两天,中国大陆及澳门当局则先后派遣专机前往泰国接载滞留居民,但香港当局却没有这样做,至今只是要求航空公司加开专机处理。

  香港当局拒绝派遣专机的做法日来遭到外界及媒体强烈批评。

一向从北京角度维护特区政府施政的文汇报及大公报今天也少有地批评政府的做法。

  这两家报章发表社论,主张政府应安排专机前往接载港人,而非倚赖航空公司处理,因为航空公司始终是民营企业,只从商业角度考量,未能体现政府对人民的关怀。

社论表示,在遇上天灾人祸时,政府必须“以民为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