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乐会传染 同事间例外 

(中央社伦敦4日法新电)“英国医学杂志”(British Medical Journal)5日刊载的研究报告指出,快乐是有感染力的,这份快乐可以“扩散”至家人和朋友等社会团体,不过同事之间显然不受到彼此心情的影响。

  这份研究报告说,不论是社会上或地理上,这种传染效果都能产生“成群”快乐和不快乐的人。这份报告强调满足感“不仅仅是隔离个体的范围”。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地理位置也能影响到快乐与否:如果一个住在距离你方圆1.6公里内的朋友感到快乐,你自己感到快乐的可能性即增加25%。

  研究人员发现,一个快乐的人增加他们同居人快乐的可能性为8%,提升住在附近的兄弟姊妹快乐的可能性14%,增加邻居快乐的可能性达34%。

  这份研究报告说:“同事之间无法在快乐程度上造成影响,这暗示社会背景也许会减低情绪状态的扩展。”

  英国医学杂志在这份研究报告最后附上一篇评论。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史泰普托(Andrew Steptoe)及密西根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狄兹鲁(Ana Diez Roux)在这篇评论中,称这项发现很具“开创性”。

  他们说:“如果可以透过社会关系感染快乐,也许能间接促成公共健康的传递,且对政策设计和社会关系调停上具有重大含意。”

  这项研究在1971年至2003年间,追踪5124名年纪介于21到70岁的成年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