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馆:12月12日晚 15年来超级大满月

(中央社记者郭美瑜台北5日电)台北市立天文馆今天指出,12月12日下午4时起月亮升起,至12月13日清晨6时许,民众只要抬头看天空,可见15年来台湾出现最大的满月,错过了这次,可要等到2016年。

天文馆说,月球在12月13日凌晨0时37分达到“望”的位置,随后在当天清晨6时通过今年度最接近地球的近地点(35万6566公里),由地球中心所见的月球视直径达33.51角分,月亮看起来较大,这也是1993年3月8日满月以来的最大满月,下一次出现较今年最大满月还大的月亮,在2016年11月14日。

天文馆表示,12月12日月亮东昇时间为下午4时31分,随时间而逐渐西移,月亮于12月13日清晨6时58分西沈,整晚月亮都保持大大的满月样貌,只要天气晴朗,民众在无遮蔽的地方,都可抬头看到这个巨大满月。

除了最大满月之外,天文馆说,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将落在12月14日上午7时前后,极大值每小时可达120颗左右,流星速度不快(每秒35公里),偶有亮流星,但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恰巧淹没在月亮的光辉中,可看度降低许多。

不过,天文馆表示,双子座流星雨的活动日期介于12月7日至17日之间,且流星数量众多,若天气晴朗,民众在月光下仍有机会见到较明亮的流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