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称传统农耕技术 有助抑制全球暖化

(中央社波兰波兹南5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表示,将植物烧焦后犁入土中的古老耕种技术,可捕捉温室气体埋至地下长达数千年,有助抑制全球温暖化。

农场废弃作物或木材等在密闭环境下加热,会产生“生物碳”(biochar)的高碳物质,它可储存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增加土壤养分。

植物生长过程中会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如果把植物中的碳储存在土壤中,便可减少大气中的碳量。

美国康乃尔大学科学家莱曼(Johannes Lehmann)在波兰波兹南市联合国气候会议会场外表示:“我有信心,稳定生物碳可储存几百年到几千年。”

莱曼估计,在大胆假设情况下,生物碳每年可储存10亿公吨的碳,相当于全球碳排放量的10%以上。2007年全球碳排放量达85亿公吨。

他指出,在保守假设下,此种方法每年也可储存2亿公吨的碳,相当于用“高温分解”(pyrolysis)的无氧气加热方式处理大约全球27%废弃作物,再把它们犁入土中。

莱曼引用10座农场作物的实验结果,证明生物碳也可增加收成量达三倍,因为这种有机物富含养分。

不过莱曼强调,此方法并不能替代目前对抗气候变迁的方式,即削减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尤其是燃烧化石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