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抗议沙柯吉为转移内部人民不满

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8专电)中国批评法国总统沙柯吉会晤西藏领袖达赖喇嘛14世的行为是挑衅,本媒体指出,制造外部假想敌是国为了让人民的不满转为一致对外的一贯伎俩。

“产经新闻”报导,中国各媒体报导沙柯吉会晤达赖喇嘛是“有欠思考、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这仿佛3年前当时的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时,中国的严厉抨击日本的情形。现在中国给外界的印象是,中国外交上的“敌人”已从日本转为法国。

报导说,这几年,达赖喇嘛为了争取对西藏的支持游走世界各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都表达抗议,但这次批判法国的反应之激烈,实属罕见。中国延后原定与欧盟召开的高峰会议。另外,并延后与法国空中巴士公司的购机签约期。

在沙柯吉会晤达赖喇嘛之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召见法国驻中国大使苏和 (Herve Ladsous),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法国“承担一切严重后果”。另外,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指出法国的作为是对中国的恶意挑衅,须付出重大的代价,透露不排除对法国进行经济制裁。

“产经”说,中法于1964年建交,一直保持良好关系,这次中国之所以表现强硬态度,与最近中国的景气低迷,工厂陆续倒闭,失业者袭击行政机关的事件频传有关。因为,在外部制造假想敌,让人民的不满一致对外可说是中国外交的一贯伎俩。

江泽民政权时代,外交假想敌就锁定是日本的保守势力,但是抨击日本的分寸太超过,易引爆中国国内反日情绪。像2005年的反日示威活动时,衍生中国政府无法控制民众的事态。

之后,胡锦涛政权变得较不批评日本,上个月,前日本前防卫省航空幕僚长田母神俊雄的论文问题备受争议之际,中国外交部的反应显得很克制。

报导说,中法之间,去年的贸易总额是336亿美元,仅是中日之间的1/7。中国可能认为即使与法国对立对经济面的影响小,但可让国民的不满发散,所以“柿子挑软的吃”,找法国出气。

现在,中国国内的网路留言板上涌现“中国人不可欺”、“坚持支持政府”等的留言,这样的反应,酷似当年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当局所显现的强硬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