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委:幕僚应向马英九谏言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张明筑)针对日前马英九总统公开场合表示,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此时访问台湾时间不宜的言论,今天(8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仍然成为委员问政的焦点。民进党立委涂醒哲以法国总统萨柯奇不惧中共施压,仍然接见达赖喇嘛的作法,质疑外交部并未善尽幕僚的职责,认为外交部应该主动向马总统提供正确的国际观点及讯息,以免发表不适当的言论,损及台湾的国际形象。

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原本邀请外交及财经官员备询上个月底赴秘鲁参加Apec会议的成果报告。不过,对于马英九总统日前发表有关达赖喇嘛目前访台时机不宜的言论,立委们认为,外交部应该主动向马总统提供国际观察,避免发生发言不当的情形。

民进党立委涂醒哲﹕“世界上有多少总统总理看过(达赖喇嘛)?布什看过,英国法国都有,这些大国(元首)都看过达赖喇嘛,从去年九月到现在,那为什么我们的总统会有这样的决策过程,请问外交部有没有给他适当的建议?”

外交部次长夏立言﹕“我想总统他有他的高度﹐因为他考虑全面性的国家的决定。”

民进党立委涂醒哲﹕“我看你讲错了,不是他的高度,是他面对中国(共)的低度,他太低了,所以什么东西都是按照中国(共)来,而不管台湾的外交困境,我认为外交部应该给他专业的建议才是一个负责任的幕僚,不能什么都以他为主,让他去死(受批评), 你知道这些事情后续会有很多佛教徒非常不满等等,像这些事情,我认为说我们的外交部应该给他适当的一个幕僚作业﹑跟幕僚建议。”

在野党立委以法国总统萨柯奇不惧中共施压,仍然接见达赖喇嘛的态度,呼吁马政府停止做出人权倒退的言论或行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