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暴阴霾 在中国外籍人士节衣缩食

(中央社台北9日电)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中国大陆跨国企业引爆裁员潮,即使暂未被裁员,跨国公司驻大陆的外籍人员日子也愈来愈难过,不得不节衣缩食,小心谨慎。

香港“文汇报”报导,Michael(麦克)3年前和妻子一同赴上海工作,收入一直不错,已经买下了两套公寓。但不久前,妻子所在的贸易公司“强制休假”,使她半失业处于无薪待业状态,夫妇俩不得不省吃俭用过难关。

麦克一边吃着大排档的炒饭一边说,“公司少了津贴和加班费,一套房子也被退租了。儿子今年却刚刚开始读国际学校,收费很贵。”

他透露,刚到中国大陆时,夫妇两人就迷上了当地美食,“一到周末就上馆子,川菜、粤菜我们都吃过,一顿至少要花人民币好几百元”。但现在收入骤减,麦克的伙食标准瞬间从每餐100元以上降到了10元,有时还常常要靠路边摊就餐。

为了省钱,妻子强迫麦克改变喝瓶装水的习惯,“她说在家煮开水喝也很健康”。而妻子也不再选择超市购物,反而开始光顾路边的小摊和农贸市场。麦克说,“老婆现在也开始做饭了,以前我们从来不在家烧饭的”。

除了伙食,麦克一家还放弃了原定的“内蒙游”。到中国3年多,他们曾经玩遍了上海周边所有的旅游城市,并且每年都有一次长途旅行。今年原想趁着夏天水草丰茂的时候去观赏一下蒙古草原风光,最终还是放弃了。

现在麦克连酒吧也很少去,“我们每周的休闲就是去教堂做礼拜,那里能碰到很多朋友”。他透露,几乎所有的教友也已开始削减家庭日常支出。

麦克的妻子现正在找一份语言教育兼职,为儿子日益高涨的教育金作准备,不过她说现在想做英文老师的人很多,工作很难找。

在大陆求学的外籍学生日子也不好过,来自韩国的宋智惠刚刚退掉了每个月2400元的公寓,搬回了复旦大学的留学生宿舍。相较于自己的处境,宋智惠更为家人担心。因为韩元贬值,母亲不得不每月给她多寄些生活费。

宋智惠的家境并不算好,现在父亲所在的公司还在裁员,她很担心父亲会失业。就在前几天,母亲只身一人到大陆看她,“爸爸本来也要来的,但机票太贵了”。

除了减少自己的开支,一直埋头苦读的宋智惠偶尔也会出去打工,希望能减轻家人的负担。但现在要找一份兼职,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容易。

宋智惠说,“以前听说做韩语翻译一天可以赚800元,但我接到的却都只给300、400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