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估台湾2009年经济成长率1.5%

【新唐人12月10日讯】台湾花旗银行今(9日)天举办2009年全球总体经济展望说明会,根据花旗研究数据,主要工业国家2009年经济普遍呈现衰退,全球经济成长到2010年仍将维持低档﹔预期美国2009年经济成长率是 -1.5%,而台湾是1.5%。

根据花旗研究数据指出,2009年欧元区的经济状况也不乐观是 -1.4%,日本则是 -1.2%﹔不过,台湾的经济弹性指数在全球市场中排名第三,也就是说,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相对较强。

【台湾区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亚洲国家当中台湾经济就花旗内部数据来看,大概只会低于韩国明年2.0经济成长率,因为我们预估台湾是1.5,我们预测2010年台湾经济成长3.0。”

经济学家郑贞茂预估美国到年底前还会再降息2码到0.5%,而2009年更将走向零利率政策﹔日本将在明年初降到0.1% ,欧洲降到1%。而台湾年底前将再降息2码。

【台湾区首席经济学家郑贞茂】:“相信央行现在正在考量,我们基准的想法还是认为降2码,不排除有更积极的作为。”

郑贞茂进一步预估,台湾明年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仅为1.0%,失业率将上升到4.5%,因此,支撑2009年经济成长仍须仰赖政府政策。

新唐人亚太电视 廖珍仪 黄佩仪 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