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员指港府受压隐瞒禽流感来源

【新唐人12月10日讯】香港爆发禽流感后,卫生当局星期三继续在鸡场及批发市场销毁活鸡。对今次鸡只出现异常病征,有议员表示担忧,并指出港府禽流感防疫上一直受到大陆当局的政治压力,不敢公布病毒的真正源头。

继星期二的杀鸡行动,渔农署将在今后2日继续在鸡场内扑杀剩余的活鸡。

数十位渔护署人员上午到元朗凤降村鸡场,他们身穿防护衣物,并用消毒水消毒,随后进入鸡场扑杀场内剩余的4万多只活鸡。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会检查香港现时采用的禽流感疫苗是否适用,并将病毒是否变种交由香港大学进一步研究。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李华明,对今次再爆发禽流感,感到意外和担忧。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因为第一是比较大的鸡场,同时今次死的鸡那么快,而且病征这么异常,我觉得这个令我们觉得担心。

对于周一岳在今次禽流感爆发后,才承认今年5月在街市发现的禽流感病毒与南中国历年来的病毒类似,李华明指出,港府在禽流感防疫上难免受到大陆当局的压力。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因为这些事实你不能永远都看不到的,我们和内地这么接近尤其是广东省沿海它们有任何事绝对会影响我们。所以我觉得,以客观科学的态度,不要给任何的政治压力,清楚的东西就说出来给市民明白,不可以和内地的关系有任何的忌讳。

早在2005年,有禽流猎手之称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管轶研究指出,在南中国一带出现病毒新变种,并对当时大陆使用的疫苗产生抗药性。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