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青:绝食日记(三十七)

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星期三,我的第57个周三绝食抗议日。今天,晴天,有着高远的湛蓝的天空、金黄的温暖的阳光,风平浪静。现在已经晚上十点半,我准备写下今天的绝食日记。于是我关上书桌前的小窗,把凉意 阻挡在外。走到大窗边正要拉上窗帘,却瞥见天上的一颗月亮。很好的月亮。不舍得把它阻隔在外。如果关上灯光,这月光会洒在窗边的墙上,一墙的月光,非常可爱。银色的月亮,高挂在天上,是个九成的满月。它的光华极其冷静,在高天之上,静静的冷冷的放着光芒。月亮有光晕,一层一层地递减着它的光芒。今天的月亮,有一股忧伤的味道,在入眼的瞬间。被这种忧伤感击中,我没有拉上窗帘,我仔细地看了月亮,今天的月亮光似乎特别的白特别冷。它静静的寂寞的不怀好意地发散着它的光芒、它的能量,以及它的忧郁。月光很亮,亮的怪异,甚至有一种不怀好意,冷静至极,像猫的眼,有一种静悄悄的杀气。

今天是世界人权日。60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发布人权宣言。60年过去了,人权作为普世价值,我们中国人还没有。想一想,郭飞雄的三次拘捕,都是人权问题。因为申请游行他第一次被拘捕;因为声援太石村村民民主选举,郭飞雄第二次被拘捕。而第三次拘捕判刑的指控是说他出版了一本杂志《沈阳政坛地震》。这三次拘捕的事由都是中国宪法上庄严承诺、实际中不兑现的人权——游行示威的权利,民主选举的权利,出版的权利。在拘捕之后。他在看守所和监狱人权更是被严重侵犯,连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沉默权,在中国的监狱更是奢侈品。作为一个没有有效证据两度被退查的指控,警察使用酷刑,使用酷刑中的极端手段制造冤案。胡佳,因为五篇文章、两次接受采访被拘捕,判刑三年半。根本没有言论自由。许多人因为宗教信仰被打入大牢,受尽酷刑。

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是中国人的真正梦想,是人类社会的前进的方向。逆民意而行,必不能远。追求完美的制度,追求有人权有尊严的生活,是每个人的梦想。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