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菏泽近千名退休工人周二集体上访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建军报导)山东省菏泽市近千名退休工人周二前往菏泽市信访局上访,要求当局切实解决他们的退休后医疗保险问题,他们来自多间国有企业以及政府机构为主。菏泽市信访局大楼被上访人员堵塞,市政府派出官员,与上访代表谈判,虽然未有结果,上访者在谈判后和平散去。

菏泽市大批退休工人,因不满菏泽市政府未能妥善处理他们的退休福利问题,分别来自十多个机构的退休人员,为数近千人,冲入市政府大楼内,要求与市政府代表人员对话。

有目击者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市政府多个地点,都被上访人员占据,情况相当混乱。目击者说:大部分退休人员,大约一千到二千,首先冲击市政府大门,冲进去,冲进去后占领前园,市政府院子里、大门口、后门口都有很多上访人员。大概十几个单位,都是牡丹区的。

这名目击者指,菏泽市信访部门后来派出官员,会见这批上访群众,并且与上访群众的代表进行座谈,聚集在市政府范围的上访人士才暂时散去,但上访代表与当局之间的谈判,截稿前仍然未有结果。

而这名目击者又指,上访人士的诉求,主要集中在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问题,参与者多数在退休前任职当地的国有企业,而这些国有企业大多数在改制后破产,或售予私有企业,不过亦有前公务员,因不满当局未有妥善处理他们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问题,参与这次上访行动。

菏泽市信访局办公室的官员,周二回应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周二有很多人来到菏泽市政府信访局上访,人数比平日为多,但他不能够核实有多少人确实来到信访局,他只是根据前线人员的报告,指周二上访人数相当多,但人数不能核实。之后他以不清楚座谈结果,以至其他进一步情况为理由,拒绝透露事件的进一步详情。

近年,中国多个城市的国有企业纷纷破产,或售予私人企业,不再由政府所拥有,而不少国企员工,特别退休员工的退休金、医疗保险、住屋、欠薪等都出现了争拗,因而引发大规模上访事件,甚至出现大规模的警民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