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卢安达种族大屠杀 三前军官判无期徒刑

【新唐人12月19日讯】(中央社坦尚尼亚阿鲁夏18日法新电)由联合国成立的卢安达国际刑事法庭(ICTR)今天裁定,策划1994年卢安达种族大屠杀的前上校军官巴戈索拉(TheonesteBagosora )与另外两名前军官,均判处无期徒刑。

法官摩斯(Erik Mose)表示:“本法庭判处巴戈索拉、塔巴库兹(Alloys Ntabakuze)及森吉尤伍玛(Anatole Nsengiyuvuma)无期徒刑。”

摩斯指出,三名被告被指控的“种族灭绝、违反人道与战争罪行等罪名均成立。”

不过,国际刑事法庭裁定,第四名军官卡比里吉(Gratien Kabiligi)无罪,并予以当庭释放。

法庭裁定,巴戈索拉应为杀害卢安达前总理乌维依吉马纳(Agathe Uwilingiyimana)、10名比利时维和部队士兵与多名政治人物等罪行负责。

法庭也表示,在卢安达国防部担任重要职位的巴戈索拉,幕后指使在首都基加利(Kigali)的道路路障,以及在他的家乡、卢安达北部的吉塞尼(Gisenyi),屠杀图西族人(Tutsi)。

当时,卢安达的多数族裔胡杜族人(Hutu)的极端份子,大肆屠杀少数族裔图西族人及温和派的胡杜族人,100多天下来共杀害80万人。

外界认为,1994年4月6日发生的暗杀事件,是大屠杀的导火线。当时出身胡杜族的总统哈比亚里马纳(Juvenal Habyarimana)和蒲隆地总统同乘的座机遭飞弹击落。

1994年11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坦尚尼亚阿鲁夏(Arusha)成立卢安达国际刑事法庭,审判这件种族灭绝行动的嫌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