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拨款174亿美元拯救汽车业

【新唐人12月19日讯】星期五,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一项汽车业紧急救助计划,立即向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公司提供134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并可能在明年初提供第二笔40亿美元贷款。

布什在星期五早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现在让这两家美国汽车公司破产,风险太大。它会对汽车业之外的许多美国人造成巨大的打击。”

布什强调,若是在一般的情况下,他会让经营不善的汽车公司倒闭;然而,目前的经济情况使政府不得不插手。

底特律的三大车厂─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11月上旬就向美国国会提出紧急纾困协助的请求,希望政府能提供过渡性的贷款让他们有现金可周转。

美国联邦参议院上周否决了联邦众议院在12月初通过汽车业融资及重整法案,主要因为工会不同意共和党议员坚持在2009年就应大幅裁减底特律车厂的工资及福利的附带条件。

据了解,第一批134亿元将来自日前通过的7千亿元金融业解救资金。布什政府此前一直反对使用这笔资金,但在国会拒绝拯救汽车业后,布什被迫出手。

与在参院遭到否决的议案相似,在布什的计划中,公司管理阶层和工会必须作出让步,包括削减高管工资,放弃企业专用飞机,和暂停“职位银行”。这一“职位银行”令工人在被解职后仍能获得95%的工资。

布什强调:“如果某一公司不能够在明年3月31日之前提出一项可行的计划书,所有贷款额将被要求立即偿还。”

消息公布后,通用汽车执行总裁瓦格纳(Rick Wagoner)对此表示感谢。据报道,通用与克莱斯勒两家汽车公司最早可能在星期五夜晚与布什政府签署贷款协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