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建荣箱包厂工人与警方发生对峙

【新唐人12月2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报导)星期五,广东东莞警方将温塘工业区建荣箱包厂的300余名工人封堵在厂内,以阻止工人们因工厂倒闭,工资被拖欠举行抗议活动。数十名警察头戴钢盔,使用警棍和警犬禁止工人外出。冲突造成十几名工人受伤,并送医救治。

警方封堵厂门,与建荣箱包厂300余名工人的对峙冲突,是近期广东省大规模工人示威请愿行动中,最新发生的事件。位于东莞温塘工业区的建荣箱包厂面临倒闭,部分工人被拖欠2个月的工资得不到兑现。该厂一位姓张的工人向美联社表示,全厂300多名工人为了争取合法的权益保障,于12月15日举行抗议行动。因厂方拒绝与工人协商,工人们于是前往东莞市政府请愿以寻求帮助,其中多名工人遭到警察的殴打。

工人们在市政府门前通宵守候,希望当地政府能够提出解决办法。而当地警察却使用警械、警犬强行将工人们驱逐回厂内。当天曾有100多名工人冲出厂外,高喊“我们这里没有人权!”等口号抗议,警方则对现场的工人拍摄了录像。据报导,冲突中有十几名工人因伤势严重,不得不送医治疗。经本台记者证实,截止到发稿时为止,建荣箱包厂的对外电话通讯尚未恢复。该厂所属的桑园派出所警方人员,也拒绝就禁锢工人的事件发表意见。

中国劳工权益活动人士刘念春认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没有建立有效的社会劳动保障系统,而工人因缺乏真正代表自身利益的工会组织,也就造成了警民冲突频繁出现的现实:

“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认真建立这种社会保障体系。所以,工厂一倒闭工人就面临失业。个人又从来没有建立过独立于政府的工会组织,不能有效保护自己的福利。而工厂倒闭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也就越来越多。”

据中国官方英文《中国日报》的报导,今年前9个月以来,广东省已有7千多家企业倒闭或迁移。由此造成的失业工人合法权益保障的问题,日趋严重。《中国劳工通讯》驻法国代表蔡崇国表示,随着倒闭企业增加,有效的保障大量失业工人的工资兑现,是保障劳工权益和社会稳定最基本的条件:

“国内经济问题的大量爆发实际上是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前就已经出现的。政府怎么样采取措施来保证现在被解雇的民工工资的发放?这是保护个人权益,维护社会稳定最重要最直接的一个措施。”

蔡崇国还表示,东莞警方禁锢工人的做法,反映出当局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加大了对工人争取权益的示威活动的打压,由此造成的长远社会影响令人担忧:

“东莞动用警察把职工堵在厂里不让他们出来,这种情况说明政府最近又开始加紧对工人的权益压制。这是很令人担忧的一件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