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监政会多名筹备人员遭传唤打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华报导)据本台了解,中国公民监政会准备于12月内向民政局申请,注册成正式组织,并发起网上签名支持活动,因此近期包括该组织发起人郭永丰在内的各地筹备联络负责人,都受到当局的盘问和恐吓,暂时知道有4人。

深圳民主人士兼公民监政召集人郭永丰11月底被抄家后,一家三口曾被公安局盘问,当局并口头警告他停止公民监政会的活动,否则就限制他的人身自由。

郭永丰周五对本台说,当局曾警告他公民监政会是非法组织,然而目前监政会根本仍未成立,只在推广理念阶段,不能说是非法组织,没有法理依据。

郭永丰说,发生抄家和盘问之后,周四傍晚六点深圳市公安局又再次传唤他到派出所问话及做笔录,这是在没有法理依据下的强行作法,他猜测这与他准备于本月内向民政局申请,把公民监政会注册有关。他说:

“第一次传唤是民政局抄了我家以后对我作了一个口头警告,把我的情况做一个历史材料的登记,然后按了手印;第二次就明确问了我说,是不是民政局已经宣布我是非法组织,但是我还在搞特别小组,他说这是非法活动,可是他们没拿出可处理的办法,口头上跟我说,口头上说什么依据治安管理条例,应该处罚我,但是具体怎么处罚没有说。”

郭永丰又表示,最近有很多公民监政会的负责人都被传唤和警告,除了他之外,暂时知道的还有三人,包括自愿报名参加筹备小组的辽宁沈阳的孙福全、报名联系人湖南长沙的李卓熹及江苏的刘鑫。

本台周五分别致电三人,李卓熹对记者说,从周三开始,他在接收公民监政会报名的电子邮箱被破坏,无法打开,可是其它邮件仍可正常运作:

李卓熹:“就是登录这个东西时整个邮箱就显示登录是禁止的,于是我又申请了一个邮箱给Google发了个短消息说,怎么被封禁了,申诉了一下,今天打就打得开了,就觉得好奇怪呀。”

记者:“会不会是你自己的网络有问题?”

李卓熹:“应该不是的,我在外面上也是打不开呀,他们(国保)就跟我说,叫我暂时不要弄这个监政会。”

李卓熹告诉本台,江苏的监政会成员刘鑫近日也遭到公安传唤,可是本台致电刘鑫时,他表示现在不方便谈话:“我现在不太方便接受采访,现在比较麻烦,不太方便,以后再说吧,我们都在受到一些打击吧。”

另一监政会成员孙福全周五对本台说,他于12月13日在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建国60周年一个公民的愤言”文章,内容谈论了个人对目前中国人权状况的看法,以及近日在网上签名,支持公民监政会成立,结果沈阳市公安局及国保都来警告他:“就是中国公民监证会这个事情,是前天的事情嘛,昨天市公安局给我来电话了,国保支队也来电话,告诉我不要去参与这事儿,对我们公民监政会都重点监控,包括我也重点监控,我上那儿都不敢告诉他,告诉他就把我抓起来了。”

郭永丰告诉本台,目前公民监政会已有过万名成员,他计划让公民监政会正式注册,成为合法组织,以免再受到公安局的骚扰,同时可以扩大公民监政会的工作,作实际行动,例如接受投诉和作深入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