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鸡场禽流感病毒缺有效疫苗

(新唐人记者潘在殊在香港报导)香港大学最近完成爆发禽流感农场病毒的基因排序报告,显示病毒基因没有发生显着变化。但有学者警告说,这次发现的H5N1禽流感病毒是福建型病毒的后代,全世界目前仍未有有效的疫苗。

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星期四举行会议,讨论近期有鸡场爆发禽流感的事件。港府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会上表示,已收到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对鸡场禽流感病毒样本的基因排列报告,发现基因型有轻微转变,但不算变种。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梁卓伟:我们收到报告,可以看出是福建型的流感,也就是H5N1的所谓分支2.314,在基因排列上看不出有很显着的不同,在风险上当然是高致病,但见不到有很显着的分别。

港府并指这次的病毒与中国大陆最近发现的品种不同,相信是来自本土或者附近区域,例如由野鸟带入农场等,但仍不能排除与走私鸡有关。

港府禽流感调查小组成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近日建议转用内地的疫苗,渔农界立法会议员黄容根质疑是否有效。

香港立法会议员(渔农界)黄容根:但我们看到内地有些地方的省市也是打了H5N1疫苗,同样爆发禽流感,包括台湾也爆发,这也证明H5N1这个病毒,要研究好的疫苗,还要继续努力。

另外,有份参与调查的著名禽流感学者管轶在接受传媒采访时指出,中国大陆正使用的H5N1病毒疫苗,以及香港使用的H5N2病毒疫苗,均对福建型病毒无效,而全球现时仍未有这种病毒的有效疫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