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人数远远高于官方数据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报导)中国失业问题在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下,有专家表示,其严重程度远远高于官方的公布的统计数据。那究竟有多严重?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为什么不能反映失业问题的实质?

中国政府年初在失业问题上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将2008年的失业人口控制在1,000万以内,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单看中国政府迄今公布的失业数据似乎一切都在计划内,公布截止今年9月底830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口比去年同期还减少了5万。

然而,中国失业的真实情况远非官方的说法。美国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草庵居士以年初还在为“民工荒”发愁的珠三角和江浙一带的情况为例表示:

“中国大陆因为现在的经济衰退,整个广东和江浙地区企业倒闭的情况下,中国大约有从事工业生产的2千万人已经失业了。习近平曾经到江浙沿海地区去考察,他们得到的一个真实的、中共一直没公开的数据,就是江浙一带的企业倒闭率是40%,广东是60%。而这些企业的倒闭造成了超过4千万人的失业。总的失业人口现在中国大陆官方的预测大约在5,600万人左右。”

中国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星期五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压之下,今年中国已经有67万家小企业被迫关门。企业倒闭潮必然引发失业潮。原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估计,2008年中国的城镇失业人口将突破5千万,农村将突破2亿。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官方的失业数据严重失真?位于旅居法国巴黎的“中国劳工通讯”专家蔡崇国解释说:

“中国实际的失业人数比官方的数据要大很多,这在国内国外几乎是一个共识。在中国叫做城市失业登记人数,因为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并没有或者不愿意登记失业。另外就是农民、农民工不被计入官方的失业人数数据中。”

中国国家统计局早在几年前就正式启动了城乡劳动力调查制度,调查制度包括对失业问题的排查。然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并不向社会公布调查的真实情况。于是,中国在就业问题上有了不少具有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特色的名词,如“待业”、“下岗”、“再就业”、“社会闲散人员”和“无正当职业”。这使得政府公布的数据无法反映所谓的“隐性失业”问题。蔡崇国以上说到中国政府公布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不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但他补充认为,同样没有纳入 官方统计数据的那些没有找到工作大学生其实是更严重的问题:

“因为他们的希望比较高,尤其是他和他们家付出了巨额的学费。多数学生想找到工作以后慢慢还债,或者是替家里减轻负担。但他们找不到工作。这个问题比较迫切,而且很多学生比较集中在城市,社会压力比较大。”

有学者认为,中国目前真实的失业率应在8%,甚至10%左右,原比美国的近7%和欧盟的7.5%左右严重得多。今年中国大学生毕业生的失业更高,高达 12%。不过,蔡崇国认为,中国的失业问题与西方国家相比有更大的弹性,因为失业大军中有庞大的农民工;他们在城市失业后可以返回家乡:

“民工的失业很重要的问题是他们能不能拿到足够的工资?相当多的民工每个月只能拿到200、300块钱的生活费,他们的工资经常是在年底一次性发放。如果他们能够拿到工资,他们在短时间内失业,1万块钱,7、8千块钱在农村还是能够过几个月。”

蔡崇国说,农民工如果能够在失业前全额拿到他们应得的工资,他们就可以在家乡生活几个月。然而有专家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面前还属于“起步阶段”,如果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破坏程度加大,有谁能够预测出那时中国失业问题的真相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