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过去450年间火山爆发使热带地区降温 

(中央社巴黎21日法新电)根据今天公布的研究,过去至少450年间,火山爆发喷发出环绕高海拔、反射日照的粒子,周期性降低热带地区温度。

过去已有研究发现,诸如1883年印度喀拉喀托(Krakatoa)与1600年秘鲁于埃纳普蒂纳(Huaynaputina)等大型火山爆发,都对全球降温有所贡献,今天这份研究补充了大量区域性证据。

纽约“赖蒙特杜赫蒂地球观测所”(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研究员达礼格(Rosanne D’Arrigo)领导的3人科学家小组,研究赤道南北30度地区的海洋温度。

他们从3个来源:冰核、年轮与珊瑚礁,汇整过去近500年的气温纪录。

他们发现,海平面到海面下1公尺处,温度冷却保持最长的一段时间,发生在1800年代初期、印度松巴瓦岛(Sumbawa Island)坦博拉火山(Mount Tambora )爆发之后。

不过研究人员说,20世纪火山活动与海平面温度较低之间的关联减弱,显然是因为燃烧化石燃料促成全球暖化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