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绿党主席:与众不同的萨哈洛夫奖

【新唐人12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章乐法国报导)本月欧洲议会在其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部会议大厅举行仪式,将其最高人权奖——萨哈洛夫奖颁发给中国维权人士胡佳。欧洲议会绿党党团是最早提名胡佳的党团,虽然只是排名第五的党团,但它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各党团的支持,使胡佳成为萨哈洛夫奖第20位获奖者,也是继魏京生1996年获该奖后,第二个荣获此奖的中国人,凸显中共践踏人权的严重性。欧洲议会绿党党团两主席之一、意大利欧洲议员莫妮卡‧弗拉索妮(Monika Frassoni)在接受采访时谈了她的感想。

记者:今天中午,欧洲议会把萨哈洛夫奖颁给中国维权人士胡佳,您此刻是何心情?

今天的发奖仪式特别令人感动,因为是萨哈洛夫奖设立20周年,一个言论自由的奖;还有萨哈洛夫先生的遗孀到场,所以这次是与众不同的萨哈洛夫奖。我很高兴给胡佳颁奖之际,让他的太太传给我们一个信息,它不仅感人,也很强大,赋予希望和乐观。我觉得正是这一点给了议员们深刻的印象:胡佳的太太在现实的痛苦中表示未来要更美好、未来的中国要更开放、要尊重人权。我要说,发奖给胡佳的辩论当初对于欧洲议会并不是太容易,但最后凝聚了所有人的心。

每个在发奖仪式现场的人都感受到了胡佳太太的情感,和亲在现场的重要性,因为对于像中国这样在国际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国家不尊重公民的权利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我想这是我们要传达的信息。

我那时悲喜交集,因为胡佳本人没能和我们在一起,他的太太也没有,因为中国当局居然禁止她谈论该奖有关的事,我觉得在胡佳获奖的喜庆日子里,这简直是一种恐怖的暴力。

记者:我们了解到绿党为提名胡佳做了很多努力,为什么选择中国和胡佳?

绿党党团去年就已经提名胡佳了,加上那些网络异议人士,他们只是传播了有关世界上发生的事的信息,以免正像胡佳太太所说的“生活在虚假中”,因为中国当局向百姓描述了一个不存在的世界。

人民的生活不仅在于物质上的成功,也不仅仅在其悠久的历史中,还有其对自由的态度,它是所有人类最重要的价值,没有任何区别,我特别想从文化角度强调这一点。

有人常说,我们有着不同的文化,所以人权的概念不同。不对。在尊重他人自由与权利的条件下,人人有做他想做的事的权利。这是全世界认可的基本权利,在普世《人权宣言》60年庆之际就更显得重要。

胡佳先生在与我们通话后、在有勇气与欧洲议会讨论后被投入监狱,我们为此特别感到对他负有道义责任。但我想再次强烈地强调一点,通过胡佳,我们与所有被关押或处境艰难的异议人士,与其说是一道庆祝,不如说是增强了他们的战斗。所以当曾金燕女士说她要成立一个中共受害者及其家人的网络时,她的话就格外的有力。

我们在意大利也建立了叫做“自由”的协会,关注黑手党的受害者。黑手党在政府之外、反对国家的;而在中国是国家迫害的受害者。我觉得这种事可能非常有用,欧洲议会和绿党党团永远站在胡佳、他太太和他们的朋友一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