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情势升高 斐济和纽西兰互驱大使

(中央社威灵顿23日法新电)纽西兰外交部长麦卡利(Murray McCully)今天表示,斐济军事政权驱逐纽西兰大使,为了报复此一行动,斐济派驻威灵顿的大使也将被要求返国。

麦卡利说,纽西兰的代理高级专员(相当于大使)麦唐娜(Caroline McDonald),今天被召唤到斐济的外交部,并被要求在一个星期内离开斐济。

在军事领袖巴依尼马拉马(Voreqe Bainimarama)于2006年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政府后,纽西兰就一直在最前线批评这个政权。这是这个南太平洋国家20年来的第四个政变。

麦卡利说,纽西兰政府对此感到失望,但是并不意外。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纽西兰新政府在上任后,“就试图以建设性方式化解这个国家和斐济间的争论议题。”

他说:“在巴依尼马拉马发出最后通牒,并扬言强化他的论点后,事情已变得更加困难。”

他说:“这个政府在被枪顶着脑袋时,无意做出让步。”

麦卡利说,纽西兰将命令斐济代理高级专员柴蒂(Ponsami Chetty)在一周内返国,做为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